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新密试验:组建煤业龙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8:55 经济视点报

  7月5日,新密市煤业集团公司挂牌成立,其构成为现有的8家地方国有煤矿。

  新密如此强势出牌,旨在提高煤炭资源的综合利用率。但现实是一些企业心存戒意,不愿整合;而且这种行政手段是否合规,能否见成效,一些专家也心存疑虑。

  □经济视点报记者 王海圣

  7月5日,由新密市委、市政府牵头,新密市煤业集团公司挂牌成立。

  以行政手段推动成立煤业集团,新密市的目标是希望能有效地整合当地8家地方国有煤矿。

  “先把牌子挂出去,再研究下一步怎么做。但我们将严格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法》的要求进行规范化运作和管理。”新密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李绍光说。

  强势出牌 力求深层开发  

  新密市整合当地8家地方国有煤矿事出有因。

  河南是煤炭大省,产量已连续19年居全国第二。但资源是把“双刃剑”,过分注重资源开发,带来的严重浪费、污染环境等问题对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形成的瓶颈制约亦日益凸显。

  据此,2004年6月30日,河南省委、省政府印发了《河南省煤炭铝土矿资源整合实施方案》。要求用两年半时间整合全省煤炭资源,将现有52个省属、地方国有煤炭企业和1569个小煤炭企业向平煤、永煤等6家优势骨干企业集中。到2006年年底,将全省小煤矿削减到400家以内。

  鉴于经过资源整合的煤炭企业方拥有合法的探矿权、采矿权,省委、省政府要求各地在整合中坚持依法有序的原则,注意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引导企业自愿采取入股、收购、合并等方式进行资源整合。

  2005年5月19日,郑州市召开了全市煤炭资源整合工作会议,公布了《郑州市煤炭资源整合方案》,明确提出2005年年底前,将现有501个地方煤矿整合为179个,分别在新密、登封、巩义、荥阳4个市成立煤炭企业集团公司。

  新密是郑州市的煤炭大户,已探明的新密主要煤矿、井田及勘探区煤炭保有储量为40399万吨,200多家矿井分布在全市14个乡镇。

  但随着20多年来对矿产资源“有水快流”式的开发,新密市的煤炭资源已进入衰退期。

  资料显示,目前新密市浅煤层(200米以上)已开采70%,易采的煤炭资源基本枯竭,现有的204家矿井多数在3~5年内闭坑。深层煤(200~800米)虽然储量可观,但开采难度大,可供建井的勘探井田寥寥无几。

  煤炭资源日趋枯竭,而经济发展却对煤炭产业非常依赖,实现规模化生产、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成为新密市的当务之急。

  新密市成立煤业集团就是在这一背景下提出的。

  “煤业集团公司董事长由新密市发改委主任陈中建兼任,其他人员正在配备。”李绍光对《经济视点报》记者说。

  据介绍,新密市委、市政府对煤业集团的定性是——属事业单位,正科级规格,集团实行企业化运作和管理,成立党委,隶属市委领导。

  一纸命令 面临整合考验

  新密市此次将着手整合的8家地方国有煤矿分别是任岗煤矿、超化煤矿、东平煤矿、155煤矿、154煤矿、王村煤矿、宋楼煤矿和东沟煤矿。

  以行政手段介入煤炭企业,新密市将如何运作?

  “目前,我们的资源整合工作还处在前期调查研究阶段,这一阶段估计还需要1~2个月时间,下一步具体怎么做还在设想,因此不便说明。”该集团的副总经理杨建敏说。

  不过,杨建敏透露,针对当地8家地方国有煤矿,新密市的初衷是全部实行国有企业改制,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法》的要求,进行规范化运作和管理,采用集团引资注入,全部控股51%以上。

  如此,集团公司年产量将达200多万吨,相当于新密全市煤炭年产量的1/5,自然而然成为新密市煤业的龙头老大。“这样,企业做大做强了,在资金投入、运作和集中使用方面,将更容易操作,煤矿安全也更能得到保障”。

  但煤炭资源整合,显然不只是一纸命令那么简单。

  分析上述8家煤矿的情况不难发现,有的完成了股份制改造,有的改制不彻底,其中两个煤矿还有其他背景,因此整合起来其难可知。另外,“有些企业愿意整合,有些则不愿意整合。”杨建敏说。

  《经济视点报》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新密市煤炭资源整合面临着强大阻力,一些矿主对新政心存戒意,加之各方利益盘根错节,纠缠不清。真要实现资源整合,“握成拳头”,新密市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就此,河南省发改委副主任肖新民分析指出:“资源的整合实质是利益格局的调整,建一个矿几百万元,你要叫他跟别人合在一起,其当然关心自身的利益是否能得到保障。”

  事实上,以市场手段成功整合煤炭资源,新密市曾有先例。

  在新密市岳村镇方圆不到4.5平方公里的采煤面上, 共集中了155、冠丰、国兴、西沟4家煤矿。4家煤矿中,155矿是一家职工近千人的国有大矿,其余3家都规模很小。

  1998年开始,没有治水能力的小矿透水频繁,而有治水能力的大矿又不能到别人的地界去作业,原本相安无事的一大三小4个煤矿争端频起,以致矿井停工,工人失业,4家矿井都陷入了困境。

  2004年,在政府推动下,4家煤矿经协商,155矿筹资1560万元,以一次性买断的方式与其他3家矿井成功实现资源整合,透水问题随之解决。

  行政手段 并非最佳选择

  与上一次155矿等4家煤矿的成功整合有所不同,此次新密的整合动作是依靠行政命令推动,并直接从市直机关抽调人手组建了煤业集团公司。

  有一个问题需要提出,对8个地方国有煤矿全部控股51%,势必要投入大量资金,新密市将如何筹措?

  由于目前新密市尚处在前期调查研究阶段,故具体如何“下手”整合还没有成形的方案。

  不过,解读一下《河南省煤炭铝土矿资源整合实施方案》可以探出点端倪:该方案显示,河南省进行煤炭资源整合,主要是鼓励6大国有重点煤矿通过收购、控股、参股等多种方式,兼并、重组各自开采区域周边的地方国有煤矿及小煤矿。

  通过收购、股权转让等方式,大矿得到资源,小矿得到买断补偿或者参股获取收益,因原税收隶属关系不变,最大限度地照顾了各方利益。

  河南省发改委地区经济发展与合作处处长王新民说,“资源整合”并不是简单地关掉小矿,也不是大矿“吃掉”小矿,而是要通过对现有企业的矿权、产权重组,实现对矿产资源的优化配置。

  有专家认为,煤炭资源整合必须兼顾国家、集体、个人三方面利益,应尽可能让自然的市场之手予以调节,而不是靠生硬的行政命令来掌控。如此,才能既实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又能最大限度地减少社会矛盾。

  整合煤炭资源显然有着诸多利好。

  郑州市煤炭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杨昆伦指出,煤矿利润丰厚,现实中一些煤矿不是没有安全投入能力,而是不愿意投入,“进行资源整合则可以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