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生命中无法承受之无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6:29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连续几天的暴雨也未能冲淡我心中的忧郁,脑海中无数次浮现老人乞求的目光,耳边无数次响起他幽怨的声音:“你们难道一点同情心都没有吗?”飞了十几年,自认为该经历的都已经历,该承受的都已承受,可近期发生的一件事却使我深深地感觉到,原来服务工作也会有理智与良心撞击的时刻。

  前几天,我们机组执行深圳至西安的航班任务,在最后登机的四位旅客中发现一位年
轻人举止有些反常。他先是在廊桥上和一位中年先生拥抱,接着又去和地面值机员握手,上飞机后大声向我问好敬礼,并在舱门口向地面人员挥手告别,走在客舱里还不断地说:“这是我第一次坐飞机,感谢各位!感谢共产党!”

  我询问被他拥抱的中年先生,却被告知他们互不相识,不知为何被他拥抱。这些反常的举动使我意识到他的精神有些不对劲。又悄悄询问陪同年轻人的老人(他的叔叔),答案才被揭晓。原来年轻人一直在深圳打工,因为承受不了工作和生活的压力,最近几天出现精神错乱现象。我问他叔叔,是否有医生的诊断证明和药物,他叔叔说没有。这时客舱里又传来年轻人大声的讲话,使得周围的旅客尽可能远离他,并且已有旅客悄悄提出意见,认为他不适合坐飞机。

  我及时将情况报告给机长,与地面有关部门联系后,地面的负责人上了飞机,看到这种情形,对他叔叔说:“先生,非常对不起,你们暂时不能乘坐本次航班,请你们先下飞机,机场有医生,诊断之后我们会为你们安排下个航班的。”他叔叔急切地解释:“他只是爱说话,不会打人,真的!”可他无力的解释却被年轻人打断:“叔,拿出咱陕西人的气魄来,我们下飞机,没事,听他们的,你们知道吗?我是第一次坐飞机,太高兴了!太好了!叔,我们走。”他叔叔乞求道:“求求你们,让我们走吧!他不会打人,他对别人没有危险。你们难道没有一点同情心吗?”这个时候我哑言了,望着他叔叔满头的汗水,微微发抖的嘴唇,良心叫我不要阻止他们的行程,理智却使我没有办法留下他们。为了飞机上全体旅客的安全,我只能硬着心肠目送他们被带下飞机。

  几十年的生活阅历和社会经验,使我可以理解医生望着生命垂危病人时的无奈,可以理解老师望着因无钱而失学学生时的无奈,可以理解法官判决少年犯时的无奈。可发生在自己身边的这件事,却让我无法在短时间释然。专业知识让我非常清楚,精神方面有问题的旅客在长时间的密封增压客舱里随时有可能爆发出从未有过的激烈行为,从而对飞行安全具有极大的威胁。无数次用理智安慰自己,无数次用事实证明自己的做法是正确的,可心中的感伤却无法释怀,但我明白,这就是生活,感情不能导航所有的一切!(南航深圳公司)

  作者:王然

  (来源:中国民航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