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美联邦快递希望在华获“全航权开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6:08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为保护正处于成长初期的中国本土航空公司不会过早受到国外航空巨头的冲击,民航总局一直紧紧把守着天空。随着中国经济增长对航空需求的增加,政府已逐步放开航权。中美新航权协议的签署后,美国的货运航空公司首先被允许在中国建立转运中心,甚至可以在该中心得到期望的“天空开放”。

  这意味着建立转运中心的美国空运企业将不再受中国航权的限制。昨天(13日),Fe
dEx与广州白云机场正式签署合作协议,FedEx将在广州建立其亚太转运中心。联邦快递(FedEx)母公司FedExCorp.主席兼总裁及行政总裁施伟德在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接受本报采访时透露,根据去年中美新航空协议的规定,美国的货运航空公司如果在中国建立一个转运中心,且航班起降架次每周超过72架次,则其他航空限制对该公司不适用,该货运航空公司将享受中国的全部航权。

  这是一直倡导“天空开放”政策的美国空运企业最希望看到的。施伟德坦言,这也是吸引FedEx最终选择广州作为其亚太转运中心的重要原因。按照FedEx的计划,将为其新的中心投资1.5亿美元,2008年投入使用,首批计划安排20架全货机停放在白云机场。而就在上周四,美国另一家物流快递巨头联合包裹运输公司(UPS)刚刚在上海宣布,也准备开建其国际转运中心,预计2007年建成。美国最大的两家物流快递巨头将首先尝到中国“天空开放”的滋味。

  之前中美新航权协议签署后,UPS负责亚太区政府关系的欧思文曾在上海透露,建立转运中心将可以得到额外利益——第七航权,即允许美国的空运企业经营中国和第三国之间的国际航线。而按照施伟德透露的消息,最为敏感的第九航权也就是国内航线经营权也将对UPS和FedEx开放。到时,美国物流快递巨头将全面渗透到中国国际和国内市场。

  业内人士担忧,这将对国内实力弱小尚未成长起来的本土航空公司造成毁灭性的打击。但民航总局方面参与过去年中美新航权谈判的内部人士则认为,中美航权的开放之所以采取渐进开放的方式,就是不希望实力远在本土公司之上的美国巨头蜂拥而入,以留给本土航空公司发展壮大的时间。同时,解决中国日益增长的航空物流需要与本土航空公司运力不足之间的矛盾。目前,长三角和珠三角是国内贸易量最大、物流需求最旺盛的两个区域,FedEx和UPS根据各自战略谋划,分别落户广州和上海,将进一步促进两大经济区的物流发展。

  作者:特派记者贺宁

  (来源:东方早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