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石化跃升至《财富》500强第31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1:20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沈衍琪) 昨日,美国《财富》杂志评出2005年度“世界最大的五百家公司”排行榜,美国零售业巨头沃尔玛依旧蝉联老大的位置,亚军和季军分别为BP英国石油和埃克森美孚这两家石化企业把持。而中石化也创纪录地蹿升至《财富》500强第31位。

  由于在过去的一年中,随着石油价格持续上扬到20年来的最高水平,全球各大石油公司的利润也都纷纷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能源企业成了此次排名表上的最大赢家。在500强
前十名中,石化类企业占了四席,BP、埃克森美孚、壳牌和道达尔分列2、3、4、10名,而汽车企业平分秋色也夺得四席。此外,GE(通用电气)名列第九。从今年排名中可以看出,全球企业在过去一年中捷报频传,反映出全球经济仍在继续复苏这一现实。排行榜老大沃尔玛的销售收入比起去年的2630.09亿美元增长了将近250亿美元,达到2879.89亿美元。

  能源价格的一路飙升同样为中国企业带来强劲动力。在入榜的中国公司中,排名最高的是中国石化集团(Sinopec),以销售收入750.77亿美元列第31位,这也是中国公司上榜以来创纪录的最高名次,去年它的排名是54位。而排在第40位的国家电网公司和第46位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也分别以712.90亿美元和677.24亿美元的销售收入进入50强。

  但专家同时指出,《财富》排行榜是以营业收入而不是净利润作为排名依据,进入全球企业500强的中国公司虽然规模和名次都在不断提升,但是效益比较低下仍是不争的事实。以此次排名第40位的国家电网公司为例,虽然其销售收入达到712.90亿美元,但净利润仅为6.94亿美元,若按照净利润排名则要排到百名之外了。不过,就企业收入总额来看,中国企业规模正在日益壮大。

  根据商务部最新发布的数据,全球500家跨国公司已有近450家在华投资,其中30多家设立了地区总部,外商投资设立的研发机构超过600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石化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