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纺织品遭遇特保调查 > 正文
 

美纺织业不买中欧模式的账 四机构再向政府施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04:00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路虎

  对中国产品占据市场不满 四行业机构再向政府施压

  美国纺织品和服装行业协会本周一说,在美中两国解决纺织品贸易问题之前,它们会不断要求政府对更多的中国进口纺织品设限。美国纺织品进口商则对此表示震惊。

  四行业机构参与申诉

  四个代表美国纺织行业利益的机构,7月11日要求布什政府对更多种类的中国进口纺织品和服装设立限额。这些行业协会说,在两国就纺织品贸易问题达成全面协议之前,它们将会继续要求政府对更多种类的中国纺织服装产品设限。

  美国纺织品制造业界此次要求设限的中国进口产品有衬衫、睡衣、睡裤、泳装和裙子等。此前它们就中国进口的窗帘提出的设限要求,因为技术原因被驳回,这次它们再次提出申诉。

  沿用40多年的纺织品配额制度自去年年底被废除后,美国纺织品制造业抱怨大量廉价的中国纺织服装产品涌入美国市场,从而使美国纺织业陷入困境,并导致该行业大量工人失业。

  今年5月,布什政府应行业的申诉,决定对针织衬衫、棉制裤子和内衣等7种中国进口的纺织服装产品重新设限,由此引发的美中纺织品贸易争端至今未能解决。

  本次申诉今秋才有结果

  参与提请申诉的美国制造业贸易行动联盟的发言人劳伊德·伍德说,中国的纺织品扰乱了美国市场,因此他们必须采取行动。他说:“中国一些产品进口增长高达800%,例如中国的窗帘就是这样。而中国的进口增长只有32%。但是中国已经占据69%的美国进口市场。这说明中国吞噬了相当大份额的美国市场。”

  伍德说,在他们此前提出的就13种中国进口纺织品设限的申诉中,有7类产品已经获准得以限制从中国进口,针对其他6种产品的申诉,可能在今后一两个月内得到答复,这次提出的申诉则要到今年秋季才会有结果。

  根据相关程序,政府在申诉提出后15个工作日内会决定是否予以接受。而做出裁决的时间可能长达90天,甚至更长。

  重新设限挽救不了美纺织业

  但是美国的纺织服装产品进口商一直反对政府对中国进口产品设限。美国纺织和服装进口商协会执行主任劳拉·琼斯说,她对纺织品制造业采取进一步行动感到震惊。

  琼斯认为:“我们对此感到震惊。他们提出要求的很多产品中,有很多已经不在美国生产了。他们对中国提出这些要求,其实是希望一切都恢复到配额制结束之前的情况。”

  琼斯说,由于美国国内纺织业界的申诉,已经对纺织服装进口商产生很大的影响。她说,即便把中国产品拒之门外,美国还会从印度、孟加拉和其他国家进口这些产品。这样做其实无法挽救美国的纺织业。

  美国业界不买中欧模式的账

  美国制造业贸易行动联盟的发言人伍德则认为,美国纺织品进口商和零售商事实上是希望从由接受政府补贴的廉价中国纺织品中获得更多利润,对消费者并没有什么好处。

  除此之外,美国纺织品制造业界还指责中国通过将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挂钩操纵货币,使人民币汇率低于实际价值达40%之多。这使中国产品在美国更加便宜,而美国产品在中国市场则更昂贵。

  今年早些时候,中国和欧盟也因为纺织品贸易产生纠纷,但是随后双方通过协商达成协议。伍德说,中国和欧盟的协议不应当被看做解决美中纺织品问题的模式。

  他说:“一个全面的协议对双方都有利,但这不意味着要按照中国和欧盟的协议去做。首先,那个协议没有包含扰乱欧洲市场的所有类别的中国纺织品。此外,它的有效期只延续到2007年,而没有在允许的条件下实施到2008年。美国和中国之间的协议,应该包括更多的产品类别,期限也应该更长,这样才合理。”

  本周一在北京结束的第16届中美商贸联委会未能在两国纺织品贸易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双方只是表示,关于这个问题的谈判将继续进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