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欧盟绿色指令实施在即 中国家电行业全面应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22:2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3日电 (记者 令伟家) 距离欧盟《关于报废电气电子设备指令》的实施还有一个月时间。但国内一些家电行业的生产商、经销商纷纷采取措施,以应对欧盟的这些“绿色壁垒”。

  继海尔、创维、格兰仕、美的等家电生产巨头之后,13日下午,苏宁电器和TCL在北京联手主张实行“生产者——经销商延伸责任”制度,呼吁国家尽快立法,全社会重视电子
垃圾危害,并率先在北京推出“我消费、我环保——回收您家中的电子垃圾”大型环保促销活动,为消费者提供每台老旧电器最高500元的购机补贴。

  欧盟《关于报废电子电器设备指令》将于2005年8月13日起执行。出口欧盟的电子电器类产品将打上一个回收的标签,其主要目的是为促进废旧物品的重新利用;《关于在电子电器设备中限制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将于2006年7月1日执行,主要针对限制包括铅、汞、镉在内的6种有害物质的使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主任陆刃波说,欧盟两项指令涉及的产品包括大型及小型家用电器类、IT和通信设备、照明设备类、电气电子工具类、医疗设备类等10大类、近20万种产品。

  据了解,目前欧盟约占我国家电出口市场的1/4。两项指令付诸实施后,中国受到直接影响的电器产品出口额将达317亿美元,占到中国出口欧盟机电产品总值的71%。陆刃波说,这两项指令的实施,将导致我国家电出口价格至少上涨10%。

  发展改革委资源司的李静说,目前我国相关的法律正在制定之中。国家也在浙江和山东建立了两个废旧家电回收处理基地。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我国家电“绿色条款”的实施,一大批中小企业将因无力承受高额成本而倒闭。

  压力是显而易见的。业内人士认为,家电产业的“绿色化”将是大势所趋,短期内会加大国内企业的负担,但也将淘汰一批弱势企业,促进企业尽快转变结构。陆刃波说,由于目前绝大多数欧盟成员国还没有根据两个指令的要求完成各自的立法,所以一个月后在欧盟25国全部实施这两个指令的可能性很小,这多少给了中国企业解决问题增加了点时间。(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