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西部第一大盘诞生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9:0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康庄 成都报道

  “万科是在温饱时代精心打造了一种小康住宅,现在小康时代来临,万科就成功了;我们是在小康时代打造了富裕时代的住宅产品,因此我们的成功只需待以时日,但我相信它终将来临。”这就是成都万华房地产公司总经理罗立平和他的团队的梦想。

  在西南最大的省会城市,如果一个房产商拿到这样一块地,他将如何运作?——这里是均匀分布着30个山包的缓坡地形,两条从都江堰顺流而下的水系穿绕而过,处于成都新城发展方向的南郊,地铁一号线终点站,加公共用地代征地共4000亩。当然,现在已经不可能有其他回答了,根据现时的政策走势来看,以后不会再有第二个如此大盘。万华的回答是,做中国最好的国际社区,做中国西部第一个真正的富人区。

  “其实我们野心很大。中国地产业竞争规则正在发生巨大变化,而这是我们最后的机会。”在这块数千亩的土地上砸下7亿元之后,2005年桃花盛开的时节,成都南部,一个名为“麓山”的国际社区已隐然成形。

  那场宿命的相遇

  拿地的过程曲折艰难。在万华参与谈判之前,这块地还曾经有过好些东家,而万华也曾在许多颇具诱惑力的地块之上驻足。“这就像相亲,而有情人最终成眷属。”

  围绕麓山的,不仅仅是他和这块地,还有蒋莉,还有道格拉斯,还有马克。蒋莉出身于安然集团,学成于新加坡,回国后加入成都达义房产,参与成都二环路内最大盘的罗浮世家操作,刚刚成为母亲,却为这样一个项目激动,成为万华地产的营销总监;而道格拉斯任总裁的道林公司,则在美国北加州豪宅设计坐第一把交椅,现在他的头衔是万华麓山社区的总体规划师;马克任总经理的JMP公司在专项景观设计中位列全球前十,现在他也成为万华的设计者。

  罗立平回忆起这群人和这块土地的相遇,总觉得其中带着太多的戏剧色彩。

  4年多前,2000年10月的时候,时任成都郎信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的罗立平从加拿大回国,执政成都数码广场。这是一场逼上梁山的相逢,因为罗立平所在的宝光集团托管了郎酒集团,又收购了上市公司成都华联,而成都华联正是成都数码广场的大股东,罗立平发现,自己已经深陷该项目之中,却又对项目前景没有丝毫信心。经过不断考察,罗立平发现了成都房地产市场正面临着大机遇,于是,他果断决定,大手笔在成都做一个大项目。

  道格拉斯说,20年前,他初出茅庐,美国北加州一块6000亩地块招标,他参加大门设计投标,没想到得到了老板的赏识,把整个BLAK HORK项目都给了他,他也因此而享有盛名。道格拉斯认为,麓山国际社区,是他职业生涯中的第二个BLAK HORK。

  成都向南

  为什么选麓山?4年前从成都城区到这里,得坐越野车到双流县再穿小路颠簸数小时。成都城市向南发展的决策,是几年以后的事情了。

  万华地产决策层的理由很简单,土地与城市距离远近,将决定这块土地的性质,决定其土地升值空间和基础。城市中心的土地,因其是熟地,升值空间唾手可得,引众人景仰,万家争夺。也正因为是熟地,大家都知道其中蕴含之商业价值,所以其成本自然上升,充分竞争的结果是摊薄了项目收益率。同时,旧城改造和拆迁项目决定了在城市中心拿地做房地产是戴着镣铐跳舞,给操盘手的运作空间相对有限。作为长期在百年名酒企业和上市公司管理投资的职业经理人,罗立平并不满足于城市中心拿地后得到的投资收益率。

  但也不能离城市中心太远,否则无法享受到基础设施的便捷。

  “居于城南的翟永明戏说成都的气质像巴黎,那一定说的是城南的气质,只有城南的美领馆、威斯顿联邦大厦、凯宾斯基酒店最能体现成都与国际接轨的形象。”这是《成都商报》对新城南“最国际化”的新定义。在该报举办的市民投票中,85.6%投赞成票的人认为城南是未来成都的对外交流与政务中心。市民们的理由不一而足:驻蓉的外国领事馆全部落户城南;成都90%的外国人在城南居住;18家世界500强在成都的分公司或办事处设在城南;城南有27家高档写字楼;酒吧、咖啡厅、西餐厅等舶来品,绝大部分都在城南。

  在城南华阳以南,正好有一块地,位于成都规划中地铁一号线最南端500米处,从交通位置上讲,以后成都老城区与城南新城联系的主要纽带有两条,一是公路,二就是地铁;楼盘离地铁出口太近,会影响居民生活品质;太远则让居民生活不方便。500米,恰好是一个极好的想象空间。罗立平隐隐感到,碰到了这几年内宿命般的对手,于是他在这块土地上砸下了7亿元。

  有人说这是豪赌,有人说这是背水一战,实际上是因为没有其他选择。

  万华的野心

  “我们希望给这块地重新命名,重塑城市性格,对成都和华阳的居住现状、城市理念进行颠覆性的革命。项目想达到的目标,就是成为一个泛地名,成为一个与华阳鼎足而立的名字。”万华地产方面在采访中一再强调。

  “时势造英雄。关键是时势来时,你有没有能力把握它。”从市场发展和历史机遇来看,万科成功的经验是,在温饱时代做了一个小康时代的产品,并且将房地产产品做成了一个可以标准化生产,如麦当劳的模式,当小康时代来临,万科立即抓住机会全国推广,造就了万科今日的辉煌。“万华的另一个机遇在于,小康时代,我们开始打造一件富裕时代的产品,一旦富裕时代来临,我们还将走出成都,将万华这面红旗插遍全国。”

  “实际上,真正具有突破性和革命性的房地产业企业,一般不会出在北京和上海,因为那里的土地市场太特殊,它不是代表性市场。上一次房地产浪潮中,标杆型的企业大多出自深圳,如万科、金地等;而在未来的浪潮中,成都会是其中之一,成都会为全国房地产贡献自己的品牌企业,现在的清华坊、芙蓉古城、春天花园,影响都波及全国,而麓山国际社区,在它出生时的基因里就注定,它将是划时代的产品,不仅仅是名品和上品。”

  “只要客户来到现场,几乎都会受到震撼,我们付出的超过他们所想到的。这里一定会成为成都的富人区,这是我的梦想。可以负责任地说,我们的野心很大,短时间内,万华地产将进入成都高端地产业内第一品牌阵营。”

  带着梦幻般理想诞生的“西部第一大盘”,会在浪潮涌动的西部地产市场中,开出怎样美丽的花果呢?不久以后,市场会给出答案。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