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由曲线到直线:时风谋局商用车 紧盯北汽福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8:31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朱礼好北京山东报道

  时风商用车项目的申报,已经通过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环保总局组织的现场评估和工厂建设环境评估,不久将取得生产权。

  作为时风汽车产业目标的主导项目,其商用车计划近年来一直在国家的政策禁区边缘
缓慢推进。早在2003年,时风与一汽红塔合作生产红塔时风轻卡,开发出了解放金卡、解放微卡、解放小卡等系列车型,生产规模规划设计达20万辆。取得商用车生产权后,这家横扫农用车市场的老大,将正式把战火烧到轻卡市场。

  据山东省机械办一位人士介绍,时风的轻卡计划已经在业内引起高度关注,有轻卡巨头在多方刺探时风的消息。

  目前,轻卡市场份额最大的企业是北汽福田,占据着全国市场40%以上的份额。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时风进入后最直接的竞争对手就是北汽福田。在此之前,时风和福田曾在农用车市场竞争多年,只到福田逐渐淡出农用车进入轻卡市场。

  借壳

  2002年始,发展轻卡成为时风高层的战略重心。但是,囿于国家避免重复建设而对汽车目录管理一直念着“紧箍咒”的原因,时风虽使出七十二般功夫,却终未获得被主管部门卡死了的进入汽车产业的“门票”。情非得已之下,时风采取了一种迂回策略:借用别人的目录生产自己的汽车。2003年10月18日,时风与国内知名汽车企业一汽红塔签订了合作生产轻卡的战略协议。时年12月31日,一汽红塔轻卡汽车在时风汽车厂轻卡汽车总装车间下线,标志着时风从农用车胎壳“破茧而出”。时风高层宣称,时风要尽快实现年产10万辆轻卡的目标,把轻卡这个新的经济增长点迅速做大做强。根据两家的协议,时风作为一汽红塔轻卡在长江以北的生产基地和供应源。2004年时风顺利生产轻卡汽车4000辆。

  与此同时,时风自身一直在为其轻卡生产做准备,积极实施重点配套项目建设。2003年时风就投资12亿元进行轻卡生产设备和工艺的改造,同年5月,时风与双星集团合作生产轻卡汽车轮胎,该项目总投资16亿元,目前形成400万套生产规模,260万套轮胎项目正在建设中。2004年,时风又投资6000万元上马轻卡汽车零部件项目。

  与红塔的合作,时风可谓多有斩获。一方面,使自己的技术研发水平大有提升,同时生产工艺得到进一步改进。据时风分管技术的副总林连华介绍,去年6月底,时风红塔轻卡的一些重要部件均已经实现本地化生产。

  突围农用车

  2004年,时风生产农用汽车89.2万辆,发动机110万台,轮胎199万套,销售额已至91亿元。但是自2000年起,时风赖以起家的农用车市场陷入了相对萎缩的局面。

  2004年5月1日,修改后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开始实施,农用车开始由过去的农机部门改由公安部门管理,农民一台农用车的年使用成本一下子由过去的几百元飙升至三四千元,市场一时陷于困顿。

  同时由于国家宏观调控、原材料大幅涨价的影响,一些老牌的农用车企业进一步倒塌,到今年年初,曾经的“绩优股”农用车上市公司山东巨力、安徽飞彩由于资金流断裂而双双宣告停产。时风在2004年农用车产销量虽然仍达到了89万辆之巨,但与其前两年相比,在数字上呈现出一定的下降。

  农用车在宏观上提高的空间已经难有突破,时风提出了要在整个运输机械领域扩展,时风将目光首先盯上轻卡。

  渠道为王推动市场洗牌?

  在近年来风起云涌的中国汽车市场上,卡车无疑是一块举足轻重的战场,而在数量上占据中国卡车业半壁江山的轻型卡车,则又成为其重中之重。

  近年来,经过数轮价格战的洗礼,国内真正具有争霸实力的轻卡企业,只有北汽福田、江铃、东风、一汽红塔、江淮、庆铃、跃进等七家轻卡制造商。

  据2004年的统计数字显示,这七家的生产集中度已高达近70%。从2005年前4个月的市场表现来看,江淮、福田、东风继续作为行业的第一方阵处于领先地位,跃进、江铃等品牌也保持较大的市场基数;而在高端市场,江铃、庆铃的领先优势依旧较大,而福田奥铃、江淮帅铃、东风之星等几大产品对高端市场的冲击仍在持续。

  作为后来者,时风有关人士表示,今后冲击轻卡格局的最大底牌首先是“渠道制胜”,并先期将进区目标定位于中低端市场。时风在全国拥有1500多家经销商的庞大农用车销售网络,在2004年起又率行在业内开展轻卡“4S”店的建设工作,建立起集销售、服务、信息收集于一体的综合平台。

  此外,有规模优势的时风,为其选择较低价格作为冲击轻卡的“突破口”成为可能。前几年,价格战正是福田打败其他厂家的“杀手锏”,目前时风拥有轮胎、润滑油、自备电厂等自我配套体系。

  据时风分管技术的副总林连华透露,时风一汽红塔轻卡在2004年已实现前后桥、车厢、轮胎、钢圈等零部件的地产化,成本降低了3000元,与福田同类车型的价格相比已赢得一定的主动权。而一旦打上时风自身标签的轻卡,省却了交付给一汽红塔这笔昂贵的品牌使用费之后,在国内整个中低端轻卡市场利润日薄的形势下,拥有更多的价格优势。

  时风的规模化采购、庞大的渠道优势并与嫁接一汽红塔的研发等优势之后,其强势介入对于推动轻卡行业的新一轮洗牌只是时间长短的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时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