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传媒观察 > 正文
 

BBC裁员风波 必须商业怎么商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6:26 东方早报

  日前,英国广播公司(BBC)与工会之间的矛盾闹到了不可开交的地步。由于BBC宣布为度过有史以来最困难的时期而大量裁员,引起BBC员工的极大不满,迫使现任总裁汤普森不得不出面与工会的代表谈判、调停。

  公共事业和公共场所的角色变迁影响了许多公共机构,但BBC也许是其中最典型的一个。

  BBC一直是靠政府的税收提供资金来运作。但玛格利特·泰特执意要改变这种格局,在泰特主持BBC的初期,她的兴趣主要在开拓BBC在北爱尔兰的市场。到1983年,她再度当选董事局主席之后,她就开始着手改革计划。1985年,泰特要用市场机制破坏BBC固有的那套规范,她要和那些保守派在自由主义的土地上来一次决战。

  1986年,皮科克·里波特提议,BBC是否也应该允许私人资金的投入。而《1990年广播法案》改变了BBC一贯给人正襟危坐的形象。该法案一方面开放英国独立电视台(ITV)与之竞争,另一方面允许第四频道出售它们的广告权,这就使BBC不得不面对来自外部的压力。

  1992年,约翰·伯特被任命为BBC的主管。面对越来越缩小的市场份额,伯特坚决将原来那种他称之为“爬行动物般命令经济制度下”的BBC推向国内市场。伯特的第一把火是实行“制片人选择权”计划,就是要BBC的财力资源部向独立制片人收取一定的成本费,而相应的,这些制片人可以到他们喜欢的商店里去购买易耗品。这一计划改善了一些BBC的形象,其结果是BBC精简了那些不需它来养活的布景部、化妆部和服装部,而它的账目部门的管理人员则有所增加了。

  第二把火则是,《1990年广播法案》允许频道经理至少可以从独立制作人那里购买四分之一的节目。而这些独立制作人可以把他们的节目卖给任何人,而不必向BBC支付伦敦中枢的手续费,也不必支付15%的额外费用去投资处于萌芽状态的“社团中心”。而伯特的最初几项改革计划中就有一项是建立5个咨询公司,评估费用每年大概要达到2200万英磅,用来评估这些独立制作人的作品是否合乎播出的规范,他们的作品是庸庸碌碌之作,还是能够一炮而红都需要专业而细致的分析。

  1996年6月7日是值得纪念的一天,BBC从各司其职更好地发展自身的考虑,分成了两个大的部门:一个是BBC生产部门,负责生产和制作节目;另一个是BBC的广播部门,他们的任务就是制定节目计划,按照计划委托节目的制作权给BBC生产部门。当波恩对此提出质疑时,BBC广播部为自己辩解说:这完全是按照工业流程来制定我们的分工的。这时候,BBC希望自己能够摆脱原来那种多少有些“官僚主义”的作风,最大限度地提高自身的经营效率。他们已经意识到,BBC作为传媒巨无霸的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观众正在分流,口味也越来越刁钻,这使BBC面临巨大的挑战。

  但不幸的是,这一系列的改革似乎并没有改变BBC的根本立场。2004年12月7日,BBC总裁汤普森宣布一项重大改革计划:3年内裁员2900名,一时轰动了整个英国。这说明BBC的危机不仅没有在改革中解除,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嫌。那么问题究竟出在何处,BBC改革将何去何从?也许只有BBC的内部高层才心知肚明。

  来源:《东方早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BBC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