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不顾矿工生命只顾赚钱 安监局官员曝出矿难内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0: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3日电 针对矿难频发的现实,今天的法制日报刊登对河北涞源的调查,并同时刊登出涞源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劭熊提供的书面材料,痛斥涞源县的有关领导在事故发生后,极力谎报、瞒报,找各种借口推脱责任,以保住头上的“乌纱”。

  2004年,矿业大县涞源矿难不断。保定市、河北省的安监部门对涞源的矿业安全生产多次进行督导。河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在调查后得出结论,事故多发的重要原因之一就
是安全设施和投入严重不足。

  今年以来,涞源县非煤矿山因不注意安全生产造成的死亡事故仍有发生,但4月25日,县安监局局长孙海南说,该县自去年10月对矿业整顿以来尚未接到一起安全事故报告。(马竞 曹天健)

  附:河北涞源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劭熊的书面材料(有删节):

  我叫陈劭熊,是河北省涞源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两年半以来,由于涞源县将安全生产法当成一纸空文,致使全县发生33起重特大矿难和爆炸事故,死亡77人,瞒报27人。鉴于这种情况,保定市安全生产委员会于去年5月28日对涞源县政府发出告诫,“在短短四个月时间里,连续发生7起安全生产伤亡事故,并且有6起属于迟报、瞒报事故,充分暴露出你县抓安全生产工作缺乏力度,对非煤矿山的专项整治工作没有真正落实到基层,矿山开采秩序混乱。”难以想象的是,就在这份告诫通知书发出后,涞源县又接连发生了12起矿山死亡事故!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最基层的安全生产监管干部,我亲眼目睹了两年多来涞源矿业的这种现状,寝食难安……

  不顾矿工生命只顾赚钱

  2002年7月29日,河北省涞源县杨家庄桦树沟铁矿发生塌方,13人被困在几十米深的矿井中。第二天,有关方面将被困人员13人向上谎报为“被困人员7人”。第5天,挖出5具尸体后便停止了挖救工作,没有继续对被困矿工施救,而是与被困矿工亲属讨价还价:索要尸体的赔偿3万元,不要尸体的赔偿4万元。就这样,一纸协议将8名矿工永远埋在了地下。事实上,当时谁也无法断定这8名矿工在井下的具体状况,更无权在挖出尸体之前就断定他们是死是活。通常情况下,在涞源县矿难事故中殒命的工人,值3万元和4万元的是外地人,本地矿工一条命的价格是6万元至7.5万元之间。

  违法办事管理失职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明确规定;不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规定的安全生产条件的,不得批准或者验收通过。但是,在涞源县76个有证矿中,绝大多数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却都能通过验收,顺利开工。在33起事故中,一半是由于在“硬件”上没有安装安全设施,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就被验收通过,允许开工生产所造成的。如2004年6月13日,涞铜786矿事故就是由于没有安装防跑器而造成的;碧溪401矿事故就是由于矿洞不达标过于狭窄,硬是将人挤死在洞壁上。还有一半矿难是由于“软件”上,即制度不健全、教育培训不到位所造成的。如2003年4月8日,独山城矿爆炸事故就是由于没有吸取3月29日爆炸事故的教训,以致相隔不几天,同一地点同一原因爆炸事故重复发生。从这些事故发生的原因来看主要一条就是:涞源县没有真正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去办事,有关领导和部门思想上的隐患,管理上的失职、渎职是造成事故的重要原因。

  逃避责任追究

  涞源县的有关领导在事故发生后,极力谎报、瞒报,找各种借口推脱责任,以保住头上的“乌纱”!我认真查阅了涞源县最近两年多来致死77条人命的所有事故的处理结果,发现受到处理的都是各矿点企业负责人或是执法单位的临时工,那些本应该受到惩处的涞源县大小官员不曾有一人受到真正的责任追究。

  2004年6月14日,涞源县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在听取了不真实的汇报之后,有位县领导针对“17起事故死亡18人”这组数字说,“感到很欣慰”,“如果死这18个人是在一次事故中,那可就不好办了”。显然,这位官员所关心的不是18条矿工的生命,而是又一次能逃避责任追究。

  安全生产工作流于表面

  从表面上看涞源县的主要领导对安全生产不可谓不重视,大小会议开了无数次,但是问题的关键在于,开了会谁去落实?没有落实谁来负责?这是一个很要害的问题,但是从来没有人关心。从我在基层一线的经验看,抓安全生产这种人命关天的工作,光是发发文件、喊喊口号、开开会,而不去深入到矿山企业,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落实,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地排查隐患,堵塞漏洞,那就是纸上谈兵,是不负责任,实际上也就是失职渎职,其结果不出事故就反而不正常了。可这恰恰就是目前涞源县安全生产工作的真实情况。两年多来,涞源县某些领导一边嘴上讲如何重视,一边对安全生产存在的严重问题以及各类事故采取各种办法消化、抹平。比如,在处理2003年4月8日独山城矿区的爆炸事故时,涞源县将死亡9人瞒报为6人,办案人不去调查直接当事人和见证人、责任人,就稀里糊涂下了个“意外事故”的结论草草收场。

  为此我曾认真思考过,除了个别官员的黑心之外,我们应该研究为什么安全生产法规不能在基层很好地执行?一条重要的原因就是官员违法的成本太低,不负责任、失职渎职甚至违法犯罪的损失很多时候简直可以忽略不计。对官员毫发无伤的惩戒机制、上下级小圈子中间一团和气以及互相掩护的官场恶习,都足以使我们本不够严肃认真的监督落空。缺少一个监督落实的机制使安全生产法必然变成一纸空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矿难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