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改写国内航空货运格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09:3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张国良 黄海 钟晨发自广州

  联邦快递选择广州作为其亚太区转运中心,一方面亚太区的货物将在广州分拣运出;另一方面,亚太区到中国国内的货物也将先运到广州分拣,再运往国内各城市。这将为广州地区和白云机场带来巨大的机遇。

  根据国家民航总局的规划,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一起被列为未来国内三大骨干枢纽机场,但是2004年,中国民航业货物吞吐量为3000万吨,而白云机场为60万吨,远低于首都机场和上海机场。

  目前,珠三角地区航空货运总量在300万吨左右,香港机场每年独占200多万吨,其中80%来自珠三角地区陆路转运。白云机场总经理崔建国日前表示,主要原因是,广州旧白云机场由于发展场地所限,仅有一条跑道,甚至连个货运仓库都没有,只好将这一块市场拱手让给香港机场和深圳机场。

  据原来谈判双方透露的意向,新的转运中心建成后,联邦快递首批将计划安排20架全货机停放在白云机场,机队数量已相当于国内全货机的总和,每年将带来约60万吨的航空货运量。而据权威人士最新透露,联邦快递落户广州之后的第一份大礼,是在项目投入使用的第一年就给白云机场至少带来100万吨的货运量。而到2008年,白云机场本身的货运量也将达到100万吨,预计届时白云机场货运总量将达到200万吨,将占据中国航空货运吞吐量的半壁江山。

  “白云机场目前正在处于起跳阶段,即将迎来跳跃式发展。”在日前的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崔建国说,“甩开深圳机场,赶上上海机场,指日可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