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三菱重工与Areva竞购西屋电气意在中国核电项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09:2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发自上海

  美国西屋电气的出售,引来了众多巨头。目前,日本三菱重工和法国Areva公司都有意竞购。

  《日本经济新闻》近日报道,三菱重工出资2000亿日元(约合18亿美元),拟对英国核
能集团子公司——美国西屋电气公司进行全面收购。

  另一知名核电设备制造商法国Areva公司也加入了西屋电气的收购争夺战中。如果收购成功,三菱重工将取代西屋电气,与Areva同时竞争中国多个核电站的项目招标。

  英国核能集团证实出售

  昨天,英国核能集团(BritishNuclearGroup,下称“BNFL”)公关部负责人PaulVallance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一星期前,我们发布消息集团将出售子公司西屋电气,一些外资企业已经计划参与该项收购,但不便透露是哪些公司。”他还说,该项收购并没有像外界报道的那样,在今年年底完成交易,他估计需要1年时间才可以结束所有收购事项。而据日本和英国等多家媒体报道,三菱重工的新闻发言人Daiya公关公司经理HideoIkuno向《日本经济新闻》透露,三菱重工的收购价码定在2000亿日元,但她不愿意就交易细节进行说明。

  Areva中国有限公司总裁ArnauddeBourayne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Areva的确正在着手收购的事宜,希望能够将西屋电气收归旗下。但他拒绝透露具体的收购价格。

  三菱重工与西屋电气合作密切

  据了解,三菱重工与西屋电气在核电项目上合作颇多。三菱重工是日本最大的机械集团,成立于1871年,主要产品包括机械、宇宙机器、航空、空调等,年销售额达2.5万亿日元。

  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研究员告诉记者,西屋电气是国际知名的核技术拥有企业,三菱重工和法国Areva公司的早期技术,皆来自西屋电气。而据他了解,西屋电气曾经想单独将其核业务剥离出来。“核业务一直控制在美国政策下,无法获得更大的经济利润,还不如卖掉好。”

  清华大学教授胡永明告诉记者,西屋电气在核电站的高压泵技术上,有着独特的优势。而且三菱重工通过西屋电气,拿到了不少核反应堆的订单。

  记者从三菱重工的网站上看到,三菱重工近期刚刚完工了美国阿拉巴马电力公司的核电站更换核反应堆顶部容器的一张订单。该消息称,“三菱重工从2002年开始,不断得到美国西屋公司生产的轻水炉项目的核反应堆顶部容器更换订单,目前已经更换了10台。”

  借收购切入中国核电项目

  因为美国能源部等机构对于美国公司核出口的限制,西屋电气在美国以外的赚钱机会并不多。

  “西屋电气现在的主要盈利点,就是对美国20年前的一批核电站进行维护。在美国,西屋和GE各占当地市场的50%以上。”

  然而,中国核电站的巨大市场,让外资的争夺步伐加快。西屋电气近期表示,公司已经进入了中国两大核电项目——广东阳江核电站和浙江三门核电站总价值人民币400亿元的项目竞标名单中。而另几个竞争对手则是法国Areva公司和俄罗斯ATOMSTORYEXPORT公司。

  “俄罗斯的技术相对来说比较落后,应该不会胜出。”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的那位人士指出,法国公司已经参与过我国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等项目建设,获胜把握大于西屋电气。“西屋电气从未参与过中国核电站的项目建设,而Areva为中国两个核电站提供过4个核反应堆。”

  他预测,如果西屋卖给三菱重工的话,一直没有介入中国核电站主体建设的三菱重工,将直接获得参赛资格。清华大学教授胡永明说道,三菱重工还未染指过中国核电站项目的主体建设,通过西屋进入中国核电市场不失为一个良策。

  而对Areva公司来说,如果收购西屋电气成功,无疑将消除了一个在中国核电市场上的最大竞争对手。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