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中国工人实现ERJ145飞机装配本土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20:24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由巴西航空工业公司控股、哈航集团参股的哈尔滨安博威公司成立两年多来,中国工人的装配技术水平迅速提升,目前基本实现了飞机装配的本土化。

  日前,哈尔滨安博威的飞机装配现场装配ERJ145飞机的工位上,基本上都是中国工人。正在忙碌的结构装配工杨振宇说:“大部分的飞机装配工作都是由中国工人自己完成,基本达到了装配技术上的本土化。”

  安博威对外提供了这样一组数字:从2003年下半年装配第一架ERJ145支线客机到2004年底交付第五架机,需要巴航技术工人参与装配的平均人数从54.6人已经减少到6人。而且目前一直保持着这个数字,也就是说,大约94%的装配工作都是由中国工人独立完成的,只是在喷漆、密封、排故、检验等几个关键环节还需要巴航工人的参与。

  哈尔滨安博威副总经理蒋达说:“安博威成立之初,哈航集团为安博威选派的技术工人都具有一定的航空制造技术,人员素质较高,技术水平提高较快。同时,在人员培训上,安博威投入大、起点高、见效快。所有生产、质量管理和技术人员、操作工人都要经过至少4个月的培训。其中包括2个月的国内理论培训,由巴航派专职教员来安博威授课,还有2个月赴巴航ERJ145生产线的在岗培训,使中国工人切身体会巴航的飞机制造流程,从而迅速掌握装配技术。”

  据介绍,哈尔滨安博威采用的是巴航先进的管理模式,在生产管理上突出精益化,在质量管理上突出人本化。在飞机的制造过程中,ERJ145飞机生产是以工位为工艺界面划分基础的,而不同于其它航空产品生产以系统为工艺界面基础的做法。工长负责其工位所有系统的装配工作,避免了现场多人指挥、职责不清、效率低下的情况。在生产现场,大到几米高的飞机部件,小到黄豆大小的螺丝,都按类别、分型号地摆放在现场。工人在装配时,随时可以拿到所需的零件,不仅提高效率,而且有效地减少了差错率。

  在质量管理上,除了有与巴航一致的质保体系作为质量保障外,他们采取的以人为本、诚信为本的管理理念已深入员工心中,并已成为公司交付优质飞机的保证。据介绍,在安博威,一旦员工在装配工作中出现失误和差错,公司不是采取简单处罚的方式处理,而是要求和鼓励员工向检验人员和主管主动报告问题,并进行积极的查找和改正。这一做法,有效地防止了员工因怕处罚而隐瞒错误不报,造成飞机存在安全隐患的可能,同时也增强了员工的质量责任感,提升了团队的凝聚力。安博威生产的前两架机经过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的严格检查后得到好评,其质量超过了巴航飞机制造质量的平均水平,同时,从目前已经交付的飞机在各航线上运行的情况看,ERJ145在航空公司的迁派率也超过了巴航所交付的飞机的平均水平。

  目前,安博威公司为东方航空公司生产的第一架机已完成喷漆和机翼、平尾及发动机的安装。现正在进行飞机电器部分的总装,预计八月份将交付用户;第二架、第三架机也在紧张的装配之中。

  作者:刘晓红,记者薛婧

  (来源:黑龙江日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