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意图挤占竞争对手市场 威尔曼加入讨伐辉瑞阵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6:14 《时代信报》

  信报记者 黄光红 报道

  尽管这场抗议活动是因辉瑞高层一句不负责任的话引起的,尽管其打着的是为中国医药讨回公道的旗号,但它仍受到了诸多的质疑。有人认为,这场抗议活动发展到如今,已经包含了一些企业利益在其中。

  国产“伟哥” 推波助澜?

  2005年7月4日,在重庆市医药商会和成华区医保商会联合举行的抗议辉瑞的新闻发布会上,一个特殊的参会者——广州威尔曼药业的代表,引起了一些在场记者的注意。

  据悉,广州威尔曼药业目前是国产“伟哥”商标的惟一合法拥有者,也是辉瑞万艾可在川渝两地最大的竞争对手。

  有媒体报道,自今年4月2日正式上市后,国产“伟哥”近几个月正好进入最关键的招商阶段。前段时间,由于遇到“抗ED类药物可能致盲”事件的影响,导致其销量下跌了20%~30%。

  一业内人士称,在这样一种形势下,国产“伟哥”肯定会抓住一切有利的机会,在全国各大城市拓展市场。而就在此时,同为抗ED类药物的万艾可恰好在成渝两地遭到了被一些药店撤柜的命运,这无疑为国产“伟哥”制造了一个绝佳的拓展成渝市场的机会。

  广州威尔曼药业此刻出现在了声讨万艾可制造者辉瑞的新闻发布会上,这不能不令人怀疑国产“伟哥”有借机斗洋“伟哥”万艾可的意图。

  而这种意图似乎因广州威尔曼药业代表当天的表态变得明显:成华区医保商会副会长李文雄告诉记者,当天,广州威尔曼药业的代表表示将支持此次抗议活动。广州威尔曼派出的代表希望商会在抗议维权的时候,不要侵害了国产“伟哥”的权益。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曾针锋相对地提出,此次行动有没有洋“伟哥”和国产“伟哥”市场竞争的因素在里面?而李文雄对此的回答是,“没有任何市场竞争的因素。”

  不过,在新闻发布会召开的当天出现了另一种情况:在拒售万艾可万人签名活动现场,一些药店推出了签名抽奖活动。只要抽中奖的市民都可以特价购买国产“伟哥”,售价为7元钱一颗。

  “国产‘伟哥’现在一般卖20多元一颗,以7元一颗卖出去,经营者也会亏得多。”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这种大幅度降价销售的活动,如果没有生产厂家在背后暗中推波助澜,即便是出于抗议辉瑞的目的,恐怕也无经销商愿意做。

  医保商会趁势谋利?

  在这次由重庆市医药商会发起的抗议活动中,成华区医保商会一直给予了大力支持。在该商会的率领下,成都市拒绝销售万艾可的药店,已经从最初的170余家发展到了目前的300多家。其造成的抗议声势远远盖过了重庆。

  “成都的抗议活动搞得比较好,让我们感到很欣慰。” 重庆市医药商会会长唐良平对记者说。

  与此同时,另一种声音也在传开。“成华区医保商会如此卖力的为抗议活动呐喊,不排除其利用此次抗议活动要挟辉瑞,从而达到为自己谋私利的目的。”在采访中,几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这样说道。

  几位业内人士的理由是:有媒体报道,6月27日,在与辉瑞大区经理进行谈判的过程中,成华区医保商会提出了增加上柜费和降低药价的要求。

  不过,这一说法并不被成华区医保商会认可。“在与辉瑞大区经理进行谈判的过程中,我们提出的要求只有一个,那就是要辉瑞在全球范围内向中国作实质性的报道。至于要挟之说是无稽之谈。”记者就此致电李文雄时,他毫不犹豫地作了上述回答。

  陪都药业借机报复?

  在鼎立支持重庆市医药商会的成华区医保商会遭到业界质疑时,作为重庆市医药商会会长的唐良平也受到业界几多质疑。

  早在6月初,有媒体就重庆市医药商会的抗议采访辉瑞中国公司时,辉瑞中国公司就作了针锋相对的回应:有人在借题发挥。

  业界人士分析,辉瑞所说的“借题发挥”,指的是辉瑞公司同重庆医药商会会长单位、重庆陪都药业至今仍未分出胜负的商标纠纷。而借题发挥的人,当然是指身为重庆陪都药业掌门人的唐良平。

  由此,唐良平发起抗议辉瑞活动的动机便受到了一些业内人士的怀疑。他们认为,重庆陪都药业目前正与辉瑞的子公司华纳·兰伯特公司打一场商标官司,唐良平向辉瑞发难,是想通过抗议的方式逼迫辉瑞自动在这起官司中认输。

  “我理解他们的怀疑,但这些怀疑完全站不住脚。”唐良平为此感到莫大的冤枉,“在向辉瑞抗议前,我根本不知道华纳·兰伯特公司是辉瑞的子公司。”

  据唐良平介绍,这一事件始于3年前。2002年4月,陪都药业重新申报扩大范围的陪都商标时,在公告期最后一天,美国华纳-兰伯特公司(2000年6月已与辉瑞公司合并,成立的新辉瑞是目前世界第一大制药公司)提出异议,认为与其世界驰名商标近似。而国家商标局至今仍未对此作出最终裁决。

  “陪都商标是汉语和pd的组合,而华纳·兰伯特的商标是PD,是重叠的。同时,两商标的图形也不一样。”唐良平拿出两家的商标给记者作了仔细比较,“我们的商标在读音、图形上都与华纳·兰伯特的不同。至2002年,该商标已经使用了8年,只是出于拓展业务的需要,才将该商标进行了简化,谈何侵权?”

  谈及这场官司的输赢时,唐良平充满了信心:“胜负自有公论,我肯定能取得最后的胜利。对于稳胜的官司,我没有必要借抗议的方式去解决,何况辉瑞至今都还没有和我正面交涉。 ”

  但在采访中,记者还是听到这样的声音:唐良平率领重庆市医药商会抗议辉瑞,是想对辉瑞进行报复,因为辉瑞与重庆陪都药业的商标官司已经打了整整3年,使唐良平浪费了不少的精力。

  “辉瑞是一家跨国公司,擅长化学药物和抗ED药物的生产与研究;重庆陪都药业是中国民族产业中一家中型的企业,擅长中药抗生素和清热解毒药的生产与研究。两家的产品、市场和科研领域都不同。”唐良平说,“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如果我借机报复,完全得不到任何好处。”

  唐良平在炒作自己?

  从重庆市医药商会宣布抗议辉瑞的第一天起,围绕着唐良平的,还有无数来自医药界的、质疑他是为了炒作才抗议辉瑞的声音。

  这些质疑的一大焦点在于:从5月27日抗议活动拉开序幕至今,重庆的抗议活动一直是“雷声大雨点小”,抗议的声势大不如成都。以致于辉瑞迄今为止,只和成都成华区医保商会进行了一次谈判,而对重庆市医药商会则不予任何回应。全国其他地方也几乎没有支援重庆市医药商会的声音。

  “从5月下旬开始,我就开始为在全市发起讨伐倡议、向全国医药行业发出讨伐邀请、向律师和法律专家咨询索赔事宜四处奔波,时至今日,抗议队伍仍然势单力薄、得不到全国范围的医药同行的支持,是我不愿意看到的,但我绝没有炒作自己的意图。”提起这一尴尬事,唐良平一脸的遗憾。”

  怀疑唐良平炒作自己的另一种声音,指向于50亿美元的巨额索赔。

  “重庆市医药商会向辉瑞提出50亿美的索赔,是一件不太现实的事情。”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理事长茅于轼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此事有炒作之嫌。

  “唐良平向辉瑞提出50亿美的索赔,是想让自己出名。”在采访中,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医药界人士也如此认为。

  这种声音的理由是,重庆市医药商会是一个只有78家会员单位的民间组织,经济实力比较弱。而重庆陪都药业的资产总共价值才1亿多元,根本就没有实力去打索赔金额达50亿美元的跨国官司。

  面对这种怀疑,唐良平对记者作了这样的解释:50亿美元的索赔金额,是根据重庆市2004年的医药总出口额2.5亿美元,乘以20年的负面影响时间算出的。这只是一个静态数据,不准确。准确的索赔数据,以后还需要请国际评估事务所作评估,有可能低于50亿美元,也有可能高于50亿美元。

  “更为重要的是,我们的首要的目的并不在于索赔,而在于要求辉瑞在全球范围内向中国做出实质性的道歉。目前,重庆市医药商会只是做好了索赔的准备,假如辉瑞在近期内按照要求道歉,重庆市医药商会将不提起索赔诉讼。只有当辉瑞明确表示拒绝道歉时,才会走索赔之路。”

  “事情发展到今天,如果还有人坚持认为我是在炒作。那么,我请问,我们的抗议行为是否破坏了中国民族产业?是否破坏了世界政策的经济秩序?如果没有,我就要继续下去。” 唐良平向记者表示。

  茅于轼:要抗议也要崛起

  针对重庆市医药商会对辉瑞的抗议行为和业界的种种声音,茅于轼认为,辉瑞高层的错误言论,的确会对中国医药产业产生负面影响,对其进行抗议、要求其道歉,他是表示赞同的。

  “同时,我们也要检讨自己。” 茅于轼说,中国的假东西多确实是事实,近年来,假东西就不断地被媒体曝光。虽然辉瑞高层称全球三分之二的假药来自中国的说法无凭无据,应予抨击,但也暴露了我国存在的一写问题。据此,我们在抗议辉瑞的同时,也应用这句话来激励自己,生产出优质的产品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辉瑞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