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下半年冰洗市场走势:价格持续走低 标准或成热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1:3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与家电行业彩电、空调等领域的激烈竞争相比,上半年冰洗市场的发展似乎显得更加平稳扎实,在某种程度上不能不归功于企业的发展战略稳健。作为市场竞争的主体,企业产品价格的定位与营销,折射出整体市场状况。在即将开始的下半年,冰洗家电价格会出现怎样的走势?分销的渠道又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市场操作趋于理性化

  “2004年可以说是冰洗产品历史上价格最低的一年。”某商场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与2003年同期相比,整个冰箱产品价格的平均降幅至少25%,个别品牌甚至超过40%;洗衣机的产品价格也在不断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持续走低,降幅同比达15%左右。”来自权威部门的调查数据显示,2004年国内波轮机产品的平均售价已经不足1800元。就连一直位居高端市场的滚筒洗衣机,在海尔等企业的强势拉动下,价格也同比下降了25%左右。而一向稳居高端的外资品牌西门子,也在去年将旗下一款宽带系列产品售价降至1600元左右,在市场同类产品中具有很强的竞争力。业内人士预计,下半年冰洗市场的状况将持续平稳,新品会出现价格上涨,其它产品价格则较符合市场规律,已达到一个合理的层次,不会再降。

  产品趋于标准化、个性化

  从目前的市场竞争形势来看,冰箱能效等级标准的出台以及能效标签制度的实施,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节能冰箱将引领市场今后发展方向。而洗衣机行业6A标准的出台及滚筒洗衣机这一高档产品的异军突起,又反映出今后洗衣机产品必须是节电、节水等多种功能并举的差异化产品,但个性化仍是两大产品未来共同的发展趋势。据了解,冰箱产品的节能化程度一直领先于家电行业的其它领域,包括海尔、新飞、科龙、容声在内的国内主要冰箱生产企业和西门子等外资品牌,都在生产和推广节能冰箱。同时,作为我国家电行业中首个张贴中国能效标签的产品,也极大地规范和理性指导了冰箱的市场推广和销售。而滚筒机在经历了几年的技术创新和市场推广的积累后,最终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在海尔、西门子两大洗衣机巨头的强有力推动下,滚筒机将成为今后几年市场竞争的最大亮点。

  行业格局短期内不会变化

  在冰洗市场上,由于海尔、科龙、西门子、美菱等行业领军品牌已经占有了比较稳定的市场份额,因此短时间内两大行业的市场格局不会发生较大变化。由于对上游核心技术的掌握、品牌影响力、产品线,以及贴近国内市场的操作策略,西门子、LG、伊莱克斯、松下等洋品牌,仍将继续稳居高端市场。而国内几大冰洗家族由于已经拥有了稳定的消费群体、成熟的网络和产品,市场份额和地位在短时间内无法撼动,只可能在部分区域市场上会有所变化。因此,今后几年的冰洗市场竞争,在很大程度上将成为一些主导品牌清理市场、调整竞争格局的一次练兵。(晓健/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