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狗不理欲协商索回被抢注商标 暂不通过法律解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1:1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边长勇发自北京

  昨天,天津狗不理有关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天津狗不理集团有限公司正在和日本大荣株式会社进行协商,要求其自行申请撤销1995年7月31日前抢注的“狗不理”商标。“目前双方力争通过友好途径解决”,天津狗不理“暂时还没有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此问题的想法”。

  “日本大荣株式会社也承认自己是抢注中国天津狗不理的商标,”代理此案的天津市天金商标事务所有限公司所长米阿前对记者说,“他们解释说,之所以抢注‘狗不理’是因为怕在日本被其他人抢注才注册的。”现在,日方提出无条件将商标转让给天津狗不理。但如果天津狗不理接受商标转让,就意味着日本大荣株式会社是“狗不理”商标的原始权利人,“按照日本法律,在转让之前发生的诉讼就不能追诉。”这显然对天津狗不理不利,也是天津狗不理不愿意接受的。目前,双方正在进一步协商“如何让日方体面地退出,协商解决还是有可能的”。

  米阿前还介绍,根据日本国内法律和国际公约,具备“恶意抢注”和“驰名商标”两个条件,日本法院才有可能撤销日方对“狗不理”的注册。“目前来看这两个条件是成立的”,“狗不理”在我国肯定是驰名商标,“恶意抢注”条件也基本满足:“日方曾和天津狗不理上世纪80年代有过合作,知道天津狗不理是我国的商标,而且在商标中明确注明是天津狗不理。”米阿前说,但这不是说如果发生诉讼,天津狗不理就胜券在握了。

  近10年过去了,天津狗不理一直没有向日本法院提出相关诉讼,有可能被视为“自动放弃”而输掉这场官司,因此天津狗不理必须向日本法院提供其曾经就此事向日本大荣株式会社主张有关权利的书面证据。“目前正在搜集有关证据。”

  据另一熟悉内情的人士介绍,“其实,天津狗不理早就知道此事,虽然也主张过有关权利”,但一直不是非常强烈。因为日本大荣株式会社曾经在天津有投资,其董事长也曾经是天津市外商投资顾问,“有关方面为了怕影响天津的招商引资工作,一直没有非常强烈地主张权利。”

  但两个多月前,天津狗不理改制成功,不再是国有企业。投资人对“狗不理”商标只在国内行使权利,而在日本受到侵害的局面难以容忍,于是开始试图收回被日本抢注的商标。

  米阿前律师还告诉记者,目前韩国也有可能要抢注“狗不理”商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狗不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