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传媒观察 > 正文
 

广电总局加紧管理规范 数字电视需观念更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0:43 中华工商时报

  广电总局加紧管理规范 整体转换有望全面展开

  为进一步做好广播电视有线数字付费频道业务申办、开播的工作,国家广电总局日前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广播影视局(厅)下发了有关通知。按照通知要求,未能在2005年8月底前完成筹建并提交验收申请的,将取消其全国性广播电视有线数字付费频道集成运营业务开办资格。

  国家广电总局在发出的《广电总局关于加强广播电视有线数字付费频道业务申办及开播管理工作的通知》中,主要对五项工作提出了相关规定和要求。

  首先是要按时报审付费频道简介节目带;其次要确保付费频道按时开播;三要抓紧做好全国性广播电视有线数字付费频道集成运营业务筹建和验收工作;四要严格规范付费频道业务申报行为;最后是建立播出运营情况报告制度。

  四个阶段完成整体转换

  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司司长王效杰此前表示,根据我国国情和各地发展不平衡的实际,广电总局制定并颁布了《我国有线电视向数字化过渡时间表》,按照东部、中部、西部三个区域,分成2005年、2008年、2010年、2015年四个阶段,从直辖市、省会市和计划单列市到地级市和县分层次逐步推进,最终实现有线电视数字化。北京市首先在宣武区开始进行整体转换工作。

  面对数字化发展趋势,世界各国都加快了广播电视数字化步伐。美国有线数字电视用户超过2000万、卫星数字电视用户超过1500万、地面数字电视覆盖率99%,数字电视用户数占总用户数的42%,计划2009年关闭地面模拟电视。英国目前发展卫星数字电视用户700万、有线数字电视用户200万、地面数字用户超过200万,数字电视用户数超过总用户数的50%,计划2010年关闭地面模拟电视。另外,加拿大计划在2007年、澳大利亚计划在2008年、韩国计划在2010年、日本计划在2011年关闭模拟电视播出。

  观念更新是问题关键

  在数字电视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是什么?王效杰的观点是,数字化给广电、给社会都将带来一场变革,将会改变广电的生产方式、服务方式、管理方式和运营方式,将会改变观众的文化娱乐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

  王效杰认为另一方面是社会、是观众的观念更新,是对广电数字化重要意义的认识。有关统计显示,我国城市家庭彩色电视机普及率为126.38%,计算机的家庭普及率为26.23%,农村家庭彩色电视机的普及率为60.45%,计算机的家庭普及率为1.1%。可以看出,广播电视是我国最普及的信息工具和最便捷的信息载体。因此,数字化把电视机变为多媒体信息终端是符合我国国情的,以较短时间、较低成本跨越数字鸿沟,实现进入千家万户的信息化的有效途径。

  内容鸿沟难以逾越

  2004年,数字付费电视的发展有几个标志性事件:一是经过国家广电总局批准,8月1日中央节目平台的数字付费电视节目通过卫星开始传输,从而大大提高了数字付费电视的覆盖率;8月9日央视付费频道率先进行全面改版并正式播出;9月1日中央节目平台,率先正式启动了付费模式。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中央数字电视传媒有限公司总裁孙玉胜去年末就表示,通过中央节目平台已经有收视费开始返回给节目提供商,付费电视的产业链条已经启动起来。

  不过,孙玉胜说在中国发展付费电视会遇到一个大多数同行都不曾遇到的困难———这就是免费的电视频道太多。“我曾经在演讲的时候比喻说,免费电视是横在付费电视前面的一条河,每一个免费电视频道的增加都使这条河变宽,每一个免费电视频道质量的提高都使这条河变深,从而使我们更加难以逾越。”

  在目前观众们看到的50多个免费频道里,可以说内容已十分丰富———从新闻到专题,从娱乐到体育节目,几乎是应有尽有。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付费电视怎样在内容上取胜则是一个大问题。

  此前有媒体报道说,7月1日,重庆广播电视网络传输有限责任公司已在渝中区和沙坪坝区各圈定10个小区,进行小区“模拟”转“数字”的平移,重庆大规模数字电视转换工作即将启动;同时,深圳、天津等地近日也宣布了其数字电视转换计划。虽然还面临着诸多棘手问题,但种种迹象表明,有线电视数字化的整体转换工作将如期全面展开。(记者 史晓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数字电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