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深航股权拍卖案悬疑大起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09:17 第一财经日报

  新华社报道

  深圳航空公司65%股权拍卖所引起的种种悬念,并没有随着拍卖师的手起槌落而烟消云散。由于股权拍卖的成交价格远远超出人们的心理预期,汇润投资和亿阳集团两匹“黑马”半路杀出,深航股权拍卖案仍留下了不少悬疑。

  汇润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祥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详细介绍了汇润投资和亿阳集团参与股权竞拍过程、目前股权转让进展情况以及新大股东对深航未来的发展计划。

  赵祥说,亿阳、汇润此次竞买成功首先是得益于国家对民企进入垄断行业的政策上的大力支持。我们一直看好正在高速发展的中国民用航空业,而民航总局《非公有资本投资航空运输业规定》和《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的出台,更坚定了我们进入民航业的决心。半年前,广控集团有意出让手中深航股权的消息开始在业界流传,我们随即锁定目标,着手准备。

  据赵祥介绍,汇润投资是一家2005年3月份才成立的公司,主营业务是投资。亿阳集团是一家以IT系统集成为主业的高科技产业集团,其电信网管产品占据着中国移动通信网管70%的市场份额。除了IT业务,亿阳集团还将业务向交通、能源和投资领域拓展。亿阳集团下面的子公司亿阳交通,就是以交通业务为主业的。从大的方面来说,民航也是交通业务。因此,亿阳集团进入这一领域,是符合集团发展战略的。汇润和亿阳联手进军民航领域,也绝不是一时的冲动。

  赵祥透露说,汇润投资是主要用来竞买和持有深航股权的项目公司。虽然汇润投资的注册资本不是很高,但是我们有着强大的经济实力支持汇润投资完成深航股权的收购。汇润投资和亿阳集团在法律上是不同的独立法人,但实际上二者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尤其是在深航项目上,所承担的责任和享有的权益是完全一致的。作为一个项目公司,目前大家可能对汇润投资不是很熟悉,相信随着业务的展开,大家会对汇润投资有更加深入的了解。

  当记者问到新大股东双方将如何分配深航65%股权、股权过户之后两家股东将以什么样的方式来实现对深航的经营管理等问题时,赵祥说,亿阳集团和汇润投资是组成一个联合体来参与深航65%股权的竞买的。目前股权虽然还没有明确的划分,但汇润投资作为项目公司将主要代表联合体运作航空业务。目前,汇润投资已经代表联合体进驻深圳航空公司,和原深航股东以及有关单位派驻的工作组一起,确保深航在股权过渡期间的平稳运作和安全运营。

  深航股权竞购有无外资参与也是悬疑之一。对此,赵祥肯定地说:“绝对没有。”据他介绍,亿阳集团和汇润投资此次用来收购深航股权的资金,大部分来自于两家企业的自有资金。目前首期转让款8.16亿元已经支付,接下来的第二期转让款也将陆续到账。

  有证券分析师算过这样一笔账:以27.2亿元的高价拍得深航65%的股权,承受方至少需要10年的时间才能收回投资成本。因此,有人提出疑问,认为亿阳集团和汇润投资是在搞“资本运作”。对此,赵祥在接受采访时强调,竞买股权绝不是为了搞资本运作。

  赵祥说,按照深航现有的规模以及目前的赢利模式,确实是难以快速收回投资成本的。但是我们很认真地分析了深航的利润构成,发现深航的利润97%是来自客票收入,货运收入仅仅占利润总额的3%。而在国外,货运收入要远远高于客票收入。这说明深航在航空货运方面还有很大的潜力可以挖掘。今后几年,我们将通过融资租赁、经营租赁、出资购买等方式不断扩大深航的飞机规模,大力发展航空货运,把航空货运收入占公司利润的比例从目前的3%提高到30%以上。

  赵祥还介绍了他们的初步发展设想,就是要在3年时间内充实深航的飞机数量,从目前的29架飞机增加到50至60架;要在6年时间内使得深航成为国内大型航空公司;要在9年时间内跻身国际一流航空公司之列。

  赵祥对深航是否会如有些传言那样“飞离”深圳的说法也予以了否认。他说,物流业是深圳重点发展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而航空公司是物流业重要的一环,深航的发展离不开深圳的支持。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