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市场更开放竞争更激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09:1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陆悦发自北京

  龙永图认为,中国入世时取得的很多保护措施过渡期正在结束,中国的电信运营商们正面临新的竞争形势。但今后三年,外国电信企业会比较快速地进入中国,中国电信企业面临国际竞争的形势比过去三年严峻得多

  世界贸易组织正在进行新的一轮谈判,关于服务产业特别是通信产业的谈判将是重要内容,“一旦中方在WTO新的谈判中接受新的承诺,中国电信业的对外开放,在今后三年会有一个大的发展。”中国入世谈判首席专家——龙永图在7日召开的“中国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2005年会”告诫大家。

  在龙永图看来,中国的电信运营商的转型迫在眉睫。

  “中国入世时取得的很多保护措施过渡期正在结束,中国的电信运营商们正面临新的竞争形势。”龙永图认为,过去几年外资企业进入中国的步伐比较慢,没有出现对中国电信行业大的冲击,但今后三年,外国电信企业会比较快速地进入中国,中国电信企业面临国际竞争的形势比过去三年严峻得多。

  中国吸引力

  7月8日,林暾下飞机后的第一件事不是找入住的酒店,而是搭车赶往北京国际饭店,参加在那里举行的“中国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2005年会”。林暾是新加坡电信运营总裁,演讲前一天他还在澳大利亚墨尔本视察公司业务,晚上便搭乘十多个小时的飞机赶往北京。

  林暾只是被中国电信市场吸引的其中一位,同他一起匆匆赶来的还有中国台湾地区的中华电信、法国电信、西班牙电信Teleronica等电信运营商高管。

  西班牙电信移动公司总经理路易斯·易兹库称,从财务和市场投资角度来看,中国市场对于西班牙电信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在西班牙电信的整体战略中,已将中国视为技术产品的采购基地。按照市值计算,Telefonica是全球第三大电信公司。

  就在几天前,西班牙电信国际集团刚刚对外宣布,斥资2.4亿欧元收购中国网通2.99%的股份,并计划增持网通股份至5%。Telefonica董事会主席、总裁阿列达也对外宣称,Telefonica正在研究中国的投资机会,并将在美国以外的全球市场考虑收购能够获得控制权的企业。

  同时,法国电信也提出在2008年完成转型目标,并计划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从2002年12月到2005年1月,法国电信已通过买断子公司、调整组织机构等举措不断推进公司的管理模式转型。

  “发达国家电信运营商提出转型战略,起因是传统的电信业务收入增长已经不能起到拉动作用。”中国工程院院士、副院长邬贺铨对于运营商转型给出了自己的理解,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移动通信及互联网用户数已经趋近饱和,用户数目扩展空间不大,但在中国,无论是固话用户、移动用户还是互联网用户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信产部副部长奚国华认为,中国的吸引力在于庞大的电信市场和设备生产制造能力,但随着信息通信技术,业务融合趋势日益明显,电信业的发展已经走到十字路口,如何找准目前所处的位置,正确分析和判断,明确下一步前进方向是中国电信业者必须认真面对的重大课题。

  运营商转型应对竞争

  “美国电信行业在短短的半年时间内,连续出现了三次大的并购案,这表明世界众多国家都在反思改革思路。”按照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研究所所长陈金桥的理解,电信企业并购重组是目前世界电信发展的大趋势,从西南贝尔收购AT&T,到西班牙电信参股网通,再到中国移动与新加坡电信争购巴基斯坦电信可以看出,全球的电信业发展正处在转型的十字路口。

  但幸好,中国运营商,尤其是固网运营商对于转型的态度表现一直积极,而全业务运营也一直是两大固网运营商的心愿。

  作为纯粹固网运营商,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的固网话音业务,与世界上其他运营商一样,面临着负增长的窘境;而且,中国电信作为承担大部分电信业改革成本的老企业,同时面临着如何解决沉重历史包袱和非核心资产的问题。

  网通集团总经理张春江认为,全业务经营是电信企业最为合理的运营模式,全球新一轮电信改革将以融合为主要特征。全业务经营作为电信企业最为合理的运营模式,是技术进步的必然趋势,也是市场竞争的必然结果,目前中国完全有条件造就若干家“航母”式电信运营企业。

  与固网运营商不同,中国的移动运营商们对于转型则有不同的认识,当中国移动寻求提升产业链的企业转型时,中国联通正把转型重点放在适应电信市场环境变化,推进公司发展模式上。

  中国联通副总裁佟吉禄表示,2005年中国联通会严格控制资本性投资,并从市场需求出发,提高对现有资源利用效率,根据用户需求实现C网和G网在高、中、低端方面的发展;同时避免为追求用户数量而用资源拼市场份额的做法。

  新加坡经验

  其实,运营商战略转型一直是林暾比较关心的话题,由于新加坡的岛国属性,本国市场容量有限,国际化在15年前就被新加坡电信提上日程。

  “现在,新加坡电信市场已经成功转型,从以前单一市场的业务运营企业演变为一家国际化公司,从政府机构转变为跨国公司,业务也实现了多元化。以前以新加坡为中心,现在以亚太为中心,基本的出发点不再是新加坡,而是整个东南亚的市场。”林暾告诉记者。

  “比如说我们的董事局一半是新加坡人一半是外国人,我们的员工一半是非新加坡人一半是新加坡人,新加坡电信的股东结构也从原来的政府持股92%缩减到现在的62%。”

  但从1988年到1994年,新加坡电信的转型走了很多弯路和冤枉路。林暾认为,当时新加坡电信的指导方针是有机会就去各国投资,结果很多都不成功,虽然业务实现了多样化,但是没有地理聚焦。

  “美国、欧洲都有我们的投资,经过那个阶段我们重新检讨,脱售了一些表现不良资产,重新给新加坡电信一个地理焦点。”

  2000年开始,新加坡电信采取了更加明确的策略,投资的重心开始专注于亚太地区,业务领域主要是综合电信提供或者是移动通信领域,“我们前后共投入200多亿新币(约合120多亿美元),脱售时这些资产为我们带来很大收益。例如比利时电信,我们脱售时差不多赚了30亿新币的利润。”

  现在,印度、菲律宾、泰国、澳大利亚都运营着新加坡电信的网络,在当地新加坡电信往往属于排名前二位的运营商。随着新技术的不断涌现以及移动业务的兴起,新加坡电信的国际化也搭上了新技术的快车。据悉,2005年第一季度,新加坡电信基于WCDMA的3G网络已经开始投入运营。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