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网通拟改组成立增值业务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09:1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幸玮发自北京

  网通宽带网络公司一位中层人士认为,同为子公司,天天在线的三大业务,与网通宽带公司运营的宽带接入、宽带话音、宽带内容增值业务存在着一定的业务重叠

  中国网通集团(下称“网通”)和中国电信集团(下称“中国电信”)对3G的筹备一刻都
不曾懈怠。早早在京沪等地争相建好了3G试验网之后,在增值业务方面的相关动作又在紧急展开。

  此时,3G前夜的各种风声正在业界密集流传和更替,山雨欲来。

  近日,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网通组建集团增值业务部的工作已近尾声,具体计划也将在近期宣布。据了解,该业务部的成立将涉及集团子公司“天天在线”的调整等相关内容。

  信息产业部一位权威人士称,对网通要成立增值业务部的消息早有耳闻,但在机构设施上的具体方案则不得而知。据悉,该部门有可能按隶属网通的一级机构设置,也可能从属于网通市场部,按二级单位设置。此外,还有其他机构设置方案备选。对此,网通集团综合部人士表示尚不知情。

  与此同时,中国电信固网增值业务品牌“互联星空”将收纳集团控股子公司信元公众以及全网小灵通短信业务,进行品牌和业务的重新整合。据悉,中国电信互联星空副总经理杨可可已被提升为总经理,接替原总经理刘志勇。

  “天天在线”收归新部门

  对于网通组建增值业务部相关事宜,一家SP负责人声称“几个月前就听到了风声”,最近与网通谈及新业务合作时,也被告知“增值业务方面的内部组织结构可能发生变化”。

  网通一位内部人士称,据他了解,该业务部的成立将涉及集团子公司“天天在线”的相关业务调整,如“天天在线的116业务将收归集团运营”。

  “除了机构设置变动以及可能出现的人事调整外,总体思路和整体设计方案都不会出现太大变化。”上述网通人士称。

  一家总部设在北京的SP负责人表示,现在估计网通增值业务部的成立对他们会造成多大程度的影响,还为时过早,现在可以预计的是,“到时候,我们一定会有所调整,这是不可避免的。但这次组织结构的改变带来更为规范的流程、资费管理,也是与网通有业务来往的SP们共同的愿望。”

  “天天在线是在网通‘以接入带内容,以内容促接入’的宽带发展战略基础上成立的,不管组织形式如何变,‘宽带战略’不会发生变化。”网通计划建设部人士表示。

  据他介绍,2005年,集团将从宽带产业链的上下游考虑,内容增值与接入服务将被提升到集团战略高度。

  网通子公司“天天在线”成立于2004年,其总体框架是,面向全国性信息源提供一点接入、一点结算的增值信息服务;在全国利用11695~11699号码段统一开展综合信息服务业务。

  天天在线的业务主要包括天天在线宽带门户网站、11699语音增值服务和小灵通短信增值服务三大部分。

  天天在线的三大业务中,“语音服务和小灵通短信可能是比较容易实现盈利的业务,可能一年甚至两年就能实现盈利。而宽带门户网站的盈利则需要一个时间过程,个人寄希望三年,但也不太肯定。”网通原副总经理、天天在线有限公司前任董事长冷荣泉曾表示。

  一份网通4月份天天在线的IVR(互动式语音应答)收入状况报告显示,在今年4月,与网通合作的165家SP中,IVR总收入为人民币1712万元。

  “子公司”方式之辩

  与其他三大运营商不同,中国电信的“互联星空”、中国移动的“移动梦网”和联通的“联通在线”都是作为电信集团公司的一个事业部存在,而天天在线则是网通的一个子公司。

  去年成立的天天在线,股东除网通外,还包括美国IDG集团等国际投资机构,注册总资本为人民币5亿元。

  国际咨询机构Gartner分析师傅宏星表示,这种机构设置首先涉及控制权的问题,关键时候到底由集团还是由子公司出来决策;其次是发展问题,天天在线代表网通,如何突破,在机会到来的时候,如何迅速调动资源,也是一个大问题。

  北京网通副总工程师任光伟表示,天天在线和集团在资源调配方面,最初的确存在一定的接入问题,但还不至于会影响到整体运营。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研究所所长陈金桥表示,这种基于子公司的业务操作在国内运营商中尚属特例,除了宽带互联网运营商对于终端和业务的控制力度无法控制以外,对其他运营商如互联星空的相关经验也难以借鉴。

  网通宽带网络公司一位中层人士认为,同为子公司,天天在线的三大业务,与网通宽带公司运营的宽带接入、宽带话音、宽带内容增值业务存在着一定的业务重叠。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增值服务专业委员会的一位内部人士认为:“从是否符合网通的战略发展方向来看,网通增值业务部的成立既可以实现顺利调动前台资源和后台渠道等优势,也便于集团实施管理。”

  资料链接

  天天在线

  天天在线成立于2004年,是网通与IDG等国际投资机构共同发起创立的一家商业化运作的电信增值及互联网内容增值企业。

  天天在线基于固话基础,集语音、数据、无线为一体,采用“一点受理、一点接入、一点结算、全国服务”的解决方案,具备公众信息服务(11699)、电话商务(11697)、电话聊天(11696)等个人服务功能和数据电话会议(11695)、企业客服(11698)等企业服务功能。

  互联星空

  互联星空成立于2003年,作为中国电信的一个事业部,互联星空是中国电信全国统一的应用业务品牌。互联星空可以实现“一点接入,全网服务”、“一点认证,全网通行”、“一点结算,全网收益”。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