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甬一鞋企放慢生产速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8:57 现代金报

  为减少欧盟对鞋类反倾销调查带来的影响

  甬一鞋企放慢生产速度

  金报讯 “这两天,我天天都要打电话到上海。”昨天,浙江立全实业鞋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升平告诉记者,欧委会7日已在欧盟《官方公报》上发布立案公告,正式决定对从
我国和越南进口的皮面皮鞋及合成革面鞋类开始反倾销调查。

  “我们与上海的一家鞋类企业联手生产中高档男、女式皮鞋,产品主要出口法国、意大利等两个市场。”王升平说,“欧盟对我国皮鞋反倾销调查程序启动后,出口欧盟会面临巨大的困难。”

  甬贴牌企业已在作调整

  “我们一直在关注欧盟反倾销,但没想到来得这么快。”王升平说,“7月7日我们专门赶到上海的合作公司,磋商如何应对欧盟对鞋类开展反倾销调查。现在企业已在作进一步部署。”

  王升平告诉记者,他的公司是和上海的一家企业合作做出口的,他们负责一部分半成品的加工,而上海方负责整体加工成品并从上海、宁波两地的关口出货。“欧盟已正式开展反倾销调查,这让我们十分紧张。”王升平介绍说,“根据主要股权方上海公司的要求,我们已在作调整,现在正在放慢生产速度,以免出现产品积压造成成本上升。9月份以后的单子现在照做,但是不会急着出货。”王透露,由于目前情况比较微妙,公司的生产会根据上海公司的要求作及时调整。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了宁波鄞州另一家加工企业———宁波家泰鞋业有限公司。该公司办公室一位姓刘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刚刚获悉欧盟开展反倾销调查的消息,由于企业所接的出口欧盟的单子已到了9月份,所以他们现在仍然在抓紧生产。目前,企业老板已经赶赴温州,去和温州的合作公司商讨对策。

  记者从宁波海关获悉,由于宁波地区出口欧盟的鞋企基本上都是在做贴牌,因此通过海关反映出的出口额并不大。据宁波海关统计,今年1-5月,宁波地区鞋类出口欧盟总值为0.4亿美元,占出口欧盟总值的1.55%。

  “宁波从事鞋业出口的企业比较少,为中小企业,OEM业务占相当比重,自主品牌较少。90%以上都是与上海、温州等的企业做配套加工。”宁波海关通关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这样介绍,“但与温州、上海乃至义乌等地鞋类企业一样,宁波这部分企业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

  是否应诉企业17日前要表态

  受欧盟反倾销调查的影响,以温州鞋企为核心的浙江鞋业已经陷入了十万火急之中。

  “我们已看到了那份公报。”温州市外经贸局公平贸易处的严广昨天透露,根据欧盟的这份公报显示,欧洲鞋业联盟代表于今年5月30日向政府提出了反倾销申请。本次调查涉及30多个海关税则号下的产品,除了运动鞋、拳击鞋、滑冰鞋、拖鞋等外,其他所有的皮面及革面鞋都被列为欧盟反倾销的嫌疑名单。

  据统计数据显示,在这次反倾销调查中,全国涉案企业有1000多家,其中温州涉案企业就有约130家,其余主要集中在广东。按照相关程序,欧委会发布立案公告10天内,应诉企业要向欧盟相关机构索要市场经济地位的申请表;15天内,应诉企业就要提交抽样问卷,以及要求市场经济地位或单独待遇;37天内,应诉企业要提交倾销问卷;9个月后,欧盟将公布初裁结果;15个月后,公布终裁结果。所以现在事情很紧急。“简单地说,我们的涉案企业要在7月17日前向欧盟调查部门说明是否应诉,所以时间非常紧迫。”严广说。

  温州紧急组建应诉小组

  “在这个星期,温州市鞋革协会方面已经紧急组建了皮鞋反倾销应诉领导小组,从各县(市、区)协会抽调得力人员,专门负责应对事宜。”严广告诉记者,在组建领导小组的同时,温州市鞋革协会还将要求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开展应对反倾销的培训课,召集温州鞋革企业参加,呼吁温州鞋革企业积极应诉,有组织有计划地参战,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和在欧盟的市场份额。

  此外严还向记者透露,7月11日至13日在广东番禺,在那里将会专门进行一场我国皮鞋应对欧盟反倾销的应诉协调会,届时温州将成立专门的代表团前往参加。“从昨天到今天,我们一直在逐个打电话通知相关企业,由于时间紧迫,目前看来不能组织统一过去,只能通知一个去一个,作为官方代表我将出席到时的会议。”

  记者 李军 通讯员 王彦 幼见 杨乐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