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八成市民看好低成本航空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5:32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东方网7月11日消息:按照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的计划,本周“低成本航空公司”就会正式起飞,这也使得57.3%的市民对“低价机票”更加期待。但是目前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官员明确表示,中国目前并不具备低成本航空公司生存的环境,再加上传统航空公司反对中国民用航空总局政策倾斜,所以市民对“低成本航空公司”能否起飞依然心存疑念。

  在此次调查中,有43.7%的人认为行业内部的不支持会成为低价航空模式在国内运行的
最大障碍。有29.0%的受访者认为目前的最大障碍是成本太高,同时也有27.3%的受访者认为我国法规的不支持会成为低价航空模式在国内运行的最大障碍。但是即使如此,依然有八成以上的市民期待春秋航空顺利起飞,他们普遍看好“低成本航空公司”市场前景。

  56.3%市民无法接受目前机票价格

  调查显示,目前有60.2%的市民认为他们在选择航空公司时首先考虑到的是价格问题,比起首先考虑舒适度的22.0%的市民和首先考虑节约时间的17.8%的市民来说,所占比例要多得多,可见价格是目前对市民选择航空公司影响最大的因素。

  而调查又进一步显示,有56.3%的市民认为我国目前的机票价格太贵以至于不太容易接受,也有41.9%的市民认为现在的价格尚可以接受,只有1.8%的市民认为现在的票价很容易接受。

  正是因为半数市民对机票价格觉得过贵,所以有61.3%的市民表示,在选择航空公司的时候最在意的就是价格问题,只有38.7%的市民把飞机上的服务认为是最重要的,价格不在他们最为关注的范畴之内。

  过半市民目前未享受到普通机票折扣

  我国的民航机票价格多为政府主管部门统一定价,航空企业在一定范围内自主定价,不同航线的不同折扣是企业面对市场变化作出的灵活调控,但是一般而言打折的幅度不能低于原价的4.5折。55.8%的市民赞同这样“统一票价,不同折扣”的方法,只有28.8%的人表示反对这样的做法。

  但是调查显示,大部分市民都不能够随时随地买到打折机票,特别是在旺季或者是客流量多的热门航线上,打折机票甚至处于一票难求的地步,为此“低成本航空公司”所提倡的“低价”被市民普遍看好。因为调查显示能够经常买到打折机票的人仅仅只占到受访人数的17.5%,而52.2%人很少可以买到打折机票,另外30.3%的市民也认为打折机票的很多限制让人难以接受。

  九成市民认为“低价机票”应低于春秋的“8折”

  对于低成本航空,大部分市民显得不怎么陌生,调查显示,其中56.7%的人知道低成本航空,43.3%的人目前还不知道低成本航空。在问及关于低成本航空的价格应该是普通航空机票的多少时,有22.5%的市民认为7折可以接受,32.9%的市民愿意接受5折机票,而36.6%的市民甚至期待5折以下的低价机票。总的看来,有近九成的市民认为低价航空的票价至少应该低于普通机票的8折。

  但是春秋国旅企划部副经理李伟民明确表示,春秋航空即使是低价航空公司,但是对于商务散客的票价折扣依然会严格按照民航总局的相关规定,即下浮不超过45%,初步定在8折左右。可见春秋国旅这样的机票价格与市民心目中的低价还有着很大的距离。

  过半市民无条件选择“低成本航空公司”

  按照春秋航空的计划,飞机上的免费行李和餐饮服务都将“瘦身”,另外他们还将减少地面服务,不用离港系统,支持飞机快速过站等。对此,在调查中有51.8%的人担心低价航空所推行的“服务差异”会引起服务的不完善,给旅客带来很多不便。

  同时,除了担心服务不完善这类问题之外,也有23.5%的人甚至对低价航空的安全问题抱着质疑的态度。但是64.3%的人对于低价航空的安全问题还是十分有信心,他们表示飞行安全不会是他们所担心的问题。另外12.2%的市民认为降低服务标准与旅行安全没有直接关系。

  但是在更进一步的调查中,57.1%的市民表示,如果低成本航空模式真的能够在国内实现的话,只要能够买到票,无论在任何情况下他们都会首先选择低成本航空,26.5%的市民表示会在资金不足时购买低价机票,只有6.3%的人认为无论在怎样的情况下都不会选择低成本航空。

  近半市民认为行业压力成“低成本航空”起飞障碍

  关于春秋航空“低成本航空公司”的计划,有57.3%的市民表示相当看好,30.5%也表示了一定程度的期待,只有6.0%的市民抱着无所谓的态度,同时也有6.2%的市民不期待在航空行业中施行低价低服务的“低成本航空公司”模式。

  但是目前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官员明确表示,中国目前并不具备低成本航空公司生存的环境,而且春秋航空提出的“服务差异”措施与民航总局规章、指导性文件的要求存在一定差距,再加上传统航空公司反对中国民航总局政策倾斜,所以“低成本航空公司”能否起飞依然存在悬念。

  在此次调查中,有43.7%的人认为行业内部的不支持会成为低价航空模式在国内运行的最大障碍。也有29.0%的受访者认为目前的最大障碍是成本太高,同时也有27.3%的受访者认为我国法规的不支持会成为低价航空模式在国内运行的最大障碍。(来源:东方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