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再遭举报偷逃增值税 创维澄清税务只是例行检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2:09 南方日报

    创维遭举报偷逃6.8亿增值税?昨紧急澄清:“增值税案”是陈年旧账,而深圳税务只是例行检查

  创维集团前董事局主席黄宏生的案子本月20日将进入“预审阶段”,前景仍不清晰。在这个敏感时刻,上周末北京一财经媒体关于“创维遭遇6.8亿元增值税案”的报道再次将创维集团推向风尖浪口。

  创维税案属“陈年旧账”?

  记者了解到,创维税务问题争端由来已久。

  据了解,早在陆强华离开创维、创维数码在香港上市后的2001年,就有消息称,“创维-RGB”出现税务问题,而被香港税务局追收由1995年至2000年5年间的高额税项。到2003年4月2日,创维数码(0751.hk )表示,向香港税务局提出和解款项建议,涉6424万港元。当年6月5日,创维数码发布公告称的确有税务问题,并已经与香港税务局就“截至1999年10月31日在香港被征收的税款”达成赔偿契约。创维负责清偿和解款项中约1761万港元,而这部分费用将通过公司储税券及内部资金拨付的方式来完成,而包括现任及离任执行董事在内的7名赔偿人,已经同意负责清偿款项余额4663万港元。

  在去年香港廉政公署的“虎山行”行动后,今年3月底深圳国税部门突然对创维集团进行税务检查,带走了创维数码用于发布2004年4月1日到9月30日中期业绩报告的部分财务资料,使原定今年3月31日发布的中期业绩推迟到6月29日才正式发布。

  对此,创维集团新闻发言人沈健昨日告诉记者,“这次检查是深圳税务部门的例行检查,与廉署行动和2003年的税案并无瓜葛,而且以王殿甫、张学斌为首的新管理层对税务问题非常重视而且严谨透明,在遇到问题时早在香港联交所以公告形式予以说明。”

    再次遭人举报?

  去年“虎山行”行动曾引起媒体对举报者的浓厚兴趣,但这次有关媒体的报道中指出,深圳国税部门检查的起因又是国家税务总局收到的一封“举报信”。举报信指控“创维在过去10年中存在大量偷税的事实和依据,涉及的金额达几十亿元之巨”。深圳税务方面以保护举报者的原因没有对举报者的情况予以披露,但业内均猜测可能是创维前高管。

  该报道还指出,今年3月29日由深圳市国税局稽查局和深圳市地税局稽查局等为主体组成的一个四五十人的专案小组,对创维深圳总部以及部分生产和销售公司同时进行了突然袭击,取走了创维5年的会计资料和有关文件记录。

  对于上述报道,创维集团昨日在发给本报的声明中指出,该报道所涉及的内容和数据没有说明其具体出处,与税务部门发给我公司的通知及我们所掌握的有关情况严重不符,目前深圳税务部门仍在对创维进行例行检查但行将结束,本着对公众负责的态度,创维数码控股董事局今年3月底就及时向外界作了公告披露。

  但对于举报人的问题,创维方面则不置可否。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与去年向香港廉政公署进行举报的应该是同一人。

  年报发布和复牌料不受影响

  对于再次爆出的创维税案,沈健指出,这对创维集团和创维数码的经营运行不会造成影响,而且也不会影响到7月底发布去年的年报,而复牌程序仍在积极进行当中。

  据了解,上周四黄宏生再次离开香港,在广州召开的“创维集团经理人会议”上亮相。而创维数码新总裁张学斌曾告诉记者,创维数码正联系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从去年4月1日到今年3月31日的年报业绩的最后审计,将争取在今年7月底前发布。据悉,按照香港联交所的规定,在今年7月底之前必须发布去年的年报,否则创维数码便无法复牌。

  而对于复牌程序的启动,创维数码财务总监梁子正指出,创维将与财务和法律顾问协商后尽快向联交所提出复牌申请,但具体日期仍未确定,但年报7月底前出台应该没有问题。  本报记者 郎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创维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