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大众副总哈茨递交辞呈 德国总理施罗德受打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05:5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德国柏林消息 大众汽车公司人力资源副总裁彼得-哈茨日前提请辞职,这对于哈茨的亲密盟友、德国总理施罗德而言不啻一记重击。而关于德国企业中员工在公司决策中所应扮演的角色和德国劳动力市场改革的争论也随之愈演愈烈。

  哈茨是德国备受争议的劳动力市场改革计划的制订人,同时也是受大众公司丑闻波及的公司要员中声名最为显赫的一位。

  自今年以来,大众爆发的一系列丑闻将该公司高管层与高级政治家及工会要员的亲密关系逐渐揭诸于众。

  大众公司监督董事会尚未决定是否接受哈茨的辞呈。此前,哈茨被指向员工开具空白支票,供他们享受豪华假期和召妓。哈茨称这些指控“荒谬之极”。

  不过,哈茨先生的离去看来是无可避免了。消息传出,大众公司股票上扬2.3%。

  大众公司总裁伯尔尼-皮切斯瑞德表示尊重哈茨的决定,称这是为了“防止公司遭受巨大损害”。

  然而,这对于德国总理施罗德而言却是情感上和政治上的双重打击,施罗德正面临着大选失败的危险。

  施罗德与哈茨的友情可以追溯到施罗德任下萨克森州州长的那段日子,当时施罗德同时还供职于大众公司的监督董事会,并任主席。正是在这期间,哈茨受命施罗德拟就了一份就业和社会保险改革方案———哈尔茨四号方案。该方案大幅度削减失业者救济和福利,这引起了德国全国上下的抗议。在过去2年里,施罗德总理的经济政策中尤以哈尔茨四号方案所受攻击最甚。

  不过,施罗德在下萨克森州的州长接班人、反对党基社盟成员武尔夫却对哈茨———执政的社会民主党的成员不太友好,并一直想结束德国公司管理层与员工之间的亲密关系。

  丑闻已经让大众公司折损不少大将,其中包括手握大权的工会主席克劳斯·福尔克特和哈茨的另外两名心腹。

  大众公司高管们表示,哈茨与福尔克特一直把注意力集中在劳资问题上,他俩的离职将导致大众公司进入一个新的时代,公司的战略重心将从节省劳力转移到提高利润上来。

  高管层还表示,接替哈茨的人不一定要是董事会成员。

  (本报记者 唐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众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