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获准组建航空公司 均瑶从边缘挤入核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 19:1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彭朋 胡怡林 上海报道

  经过10余年在航空领域边缘的游走,均瑶集团终于敲开了进入航空核心领域的大门。只不过这一切对为之奋斗一生的均瑶集团创始人王均瑶而言,来得有些晚了。

  “其实我们的筹备工作早就已经完成,只是因为胞兄的去世,延误了时间。”均瑶
集团掌舵人王均金表示。

  筹备期

  6月30日,均瑶集团有关负责人证实,他们已正式收到民航总局的批复,同意筹建东部快线航空有限公司。这也是继奥凯、春秋、鹰联航、东星之后的我国第五家民营航空公司。

  据均瑶集团新闻办介绍,民航总局在批复函中指出,同意“东部快线”以上海虹桥国际机场或浦东国际机场为基地开展筹建工作,筹建期限自2005年6月29日至2007年6月28日止。

  “我们希望能尽快筹办,比如说用一年时间就把一切准备好,”此前,王均金曾对媒体表示。

  而在北京学习的均瑶集团党委书记陈理在接受记者的电话采访时说,“我们当然希望尽快,但具体的时间目前还很难确定。”

  据陈理介绍,“东部快线”由均瑶集团、三峡航空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注册资本1.5亿元。其中均瑶集团现金出资80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53.33%;三峡航空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现金出资70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46.67%。陈表示,正是在此前公司希望收购宜昌机场时,双方建立了很多有关合作的默契,所以此次成立航空公司,均瑶选择了三峡航空合作。

  按照民航总局的批复,“东部快线”将主要从事国内航空客货邮运输业务、通用航空业务、商务旅游包机业务、航空器维修及零配件加工修理、与主营业务有关的地面和航空快递、与航空运输有关的信息技术、航空食品等业务。

  而在均瑶集团筹建组成员中,除均瑶新掌门人王均金将出任新公司的总经理外,还有曾任中国北方航空公司副总经理、民航华东管理局副局长的王选文(主管飞行、机务)。在空勤人员、技术保障人员、管理人员引进方面,该公司已与有关航空公司签订引进和支持协议,并与有关院校签订委托培养飞行技术人员协议。

  始终钟情航空业

  早在1991年7月28日,25岁的均瑶集团创始人王均瑶就以其惊人的胆魄,承包开通了长沙至温州的包机航线,也因此而成为中国私人包机第一人,并以此创办了中国第一家民营包机公司——温州天龙包机有限公司。1996年11月7日,日益成熟的均瑶包机公司与东方航空公司合作,开通了温州至香港航线。此后,均瑶陆续开通全国各大城市50多条包机航线。2000年,“温州天龙”发展成为均瑶集团航空服务有限公司,并迁入上海,航空成为该集团主要产业之一。2002年3月,经民航总局批准,均瑶集团以18%的股份入股东航武汉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国内首家参股国有航空运输企业的民企。2003年均瑶集团又投巨资购买和重新改造湖北宜昌机场,虽然这次收购均瑶集团最终出局,但却在国内民企中首次做出购买机场的创举。

  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十几年发展,现在均瑶集团已经在航空业内形成了以服务、旅游相结合的市场,十几年来,均瑶集团始终钟情于航空业。

  此次“东部快线”获准筹建,表明一直钟情于航空业的均瑶集团,并没有因为前任董事长王均瑶英年早逝而放缓进军航空业的步伐。

  均瑶集团前董事长王均瑶早前曾为公司发展定下过规划,希望能在2002年8月成功入股东航武汉股份有限公司18%股权之后,加强对湖北宜昌旅游业和酒店业的投资,然后用航空把上海与宜昌的旅游联系起来。因此如无意外,东部快线航空公司今后的主航线也将以旅游线路为主。

  2004年末集团总资产规模达到了约25亿元人民币,其中乳业、航空分别为3.9亿和3.2亿,置业板块16亿元。

  尽管迈出了一大步,但是,航空业由于政策限制,短期内发展空间也十分有限。不但行业利润开始逐步下降。航空产业政策也尚未明朗,预计今年航空板块3.2亿的销售收入将为集团带来4000万元左右的利润。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