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百事扎根中国西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 19:0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徐会玲 重庆报道

  百事可乐在国外有一个经典的广告“西部牛仔决斗篇”,在一个西部村落里,牛仔们面对冲突时最佳的解决方式就是决斗。如今这个和老对手可口可乐竞争了一个世纪的公司也选择了在中国西部,和它的对手继续斗争下去。

  “在成都的新工厂已经在进行当中,投资在2000万美元以上”,百事中国区总裁朱华煦告诉记者。

  在中国西部的一些城市,百事可乐的业绩超过了老对手可口可乐。特别是在其建有工厂的重庆,百事占据了碳酸饮料市场的75.5%。因此百事对于中国西部地区十分重视。

  最舍得花钱宣传的公司

  如果你想知道哪个明星在中国最受欢迎,看百事的广告就可以了。然而这个进入中国已经24年的公司宣称,在中国的投资一直到2003年才开始盈利。

  原因绝不是因为卖的不够多。他们的销售业绩一直以来几乎是两位数的增长,根据朱华煦当场给出的数字,百事去年在中国一共卖出了4.5亿件碳酸饮料,1件里面有24听,1听饮料的市场价平均大概是1.8元,这样算下来,百事去年在中国的销售额将近20亿人民币。

  这样赚钱的公司到2003年才开始盈利的原因就是,他们在广告宣传上特别的肯花钱。朱华煦指了指身边的一个男人,“就是他的原因。” 这个人是百事中国区负责市场的副总裁李自强,在中国有多少的百事广告是出自他之手已经不太容易统计。

  “中国人对于可乐这种东西一开始是不接受的,像中药一样的难喝。后来这个市场慢慢培育起来,所有的可乐又都是黑色的,都有气,所以一定不能理性的卖功能,只能靠感性。”

  “其实找明星作代言人并不是舍得花钱就可以。我们的竞争对手比我们出手还大方,但是还是没有请到姚明。”朱华煦在这个问题上显得有些自豪,“因为姚明也已经是一个品牌,他需要和他相匹配的事物结合才可以互相发挥效力,不单单是花钱那么简单。有些人气很旺的明星和我们签约其实没有你们想象的那么高的费用,因为我们也可以帮助他们提升人气,双方可以互相帮助。”

  由姚明代言的运动型饮料“佳得乐”广告即将播出。“佳得乐”在美国早已是畅销第一的解渴饮料,其市场占有率在当地高达85%。百事透露,今年计划在重庆投入1000万元广告费将“佳得乐”打造成重庆第一的解渴饮料品牌。

  西部的诱惑

  其实早在2001年的时候,根据AC尼尔森调查公司的调查结果显示,百事可乐在重庆已远远超过“冤家对头”可口可乐,其产品已占有了该市碳酸饮料市场的75.5%。这不仅在中国拥有百事的城市中前所未有,即使在全世界167个拥有百事的国家和地区里也是极为少见的。

  2002年,百事公司又确定追加投资1000万美元,在重庆百事天府饮料有限公司再建一条生产线,该生产线将新增生产能力600万箱。重庆百事天府公司是美国百事公司、中国天府可乐集团公司和原国家轻工部三方共同投资组建的中外合资企业,拥有“百事可乐”、“七喜”、“美年达”、“天府可乐”、“天府百柠”等五大饮品品牌。

  可口可乐当然不甘落后,随之2004年年初在重庆投资1100万美元兴建了新的工厂并于今年投产,并且连续在重庆展开了一系列的包括针对农村市场的“红色风暴”等造势活动,这一切导致了2.5升百事可乐新年装,在今年年初的时候从5.9元降至5.2元,这一价格为2.5升装去年上市以来的最低价,可口可乐2.25升的价格也从5.5元降到了5元。

  “我们一直避免打价格战,但是有时候逼不得已也只能降价,毕竟价格是市场决定的。”朱华煦否认了百事要和对手打价格战的意图,“无论如何,我们这两年在重庆的成绩非常显著,而且作为中国西南地区惟一的中央直辖市和中国西部大开发的龙头城市,我们绝不会放弃。”

  朱华煦还提到了“中国国情”,这个普通话还不十分标准的香港人好像深谙在中国做生意的道理。提到自己的老对手,他一直用“我们的竞争对手”来代替,对于“可口可乐”这个称谓只字未提。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