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原油进口屡创新高须引起警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 17:1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0日电(新华社记者张毅)国际原油价格居高不下,纽约原油期货本周最高达到每桶61.28美元,创出历史新高。今年上半年,我国原油进口则是量增价更增。

  来自海关总署的最新统计表明,上半年我国原油进口63

  42万吨,同比增长3.9%,进口金额151.69亿美元,同比增长42.2%,成品油进口157
0万吨,下降21%,但是进口金额则增长了0.8%,达到45亿美元。2004年我国原油和成品油的进口金额为431.6亿美元,今年上半年原油和成品油进口金额达到261亿美元,预计全年将超过500亿美元。继续成为我国单一商品第一进口用汇大户。

  国际油价上涨带动国内油价一路走高,对我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都带来了深远影响。高油价增加了运输业、石化业等相关产业的成本。今年以来国家两次上调成品油零售价格,汽油价格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加大了相关产业和广大汽车消费者的负担。高油价还降低了不少消费者的购车意向,也制约了国内的汽车消费。

  有关权威分析认为,受全球经济复苏、中东地区局势不稳以及国际炒家操纵油市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国际石油价格仍将高位运行。

  随着我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石油消费不断攀升。自1993年我国成为石油净进口国以来,原油进口急剧增加,进口依存度不断提高。2003年我国原油进口首次突破1亿吨大关,对原油的进口依存度达到36.1%。海关总署的统计分析专家介绍说,2004年我国进口原油1.2亿吨,进口成品油3788万吨,扣除当年出口的原油和成品油,进口原油和成品油折合已经超过1.5亿吨原油。接近当年国产原油的产量。目前我国对进口石油的依存度已经超过40%,并且还在不断提高中。

  大量的石油进口对我国贸易平衡带来很大压力。2003年我国原油和成品油进出口相抵,出现202.9亿美元逆差,2004年出现378.8亿美元逆差。预计今年我国石油贸易逆差将超过400亿美元。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会长陈浩然对记者说,我国的石油资源相对比较紧缺,一方面花大量外汇进口石油,一方面能源浪费又十分严重,我国单位能耗所创造的财富远远低于发达国家。一些地方还在大力走高投入、高耗能、高污染的传统经济增长路子,带来了能源供应的巨大压力。

  随着汽车进入家庭的步伐加快,汽车用油的快速增长也对我国能源供应带来巨大压力。据发展改革委有关部门提供的数据,2003年我国2400万辆民用车辆耗油7000万吨,占当年全国汽油总产量的85%。预计201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1.3亿吨。汽车用油在未来20年乃至更长的时间内,将成为我国石油消耗的最大用户。

  国际油价瞬息万变,过分依赖进口石油,对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经济安全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必须控制原油和成品油的进口增长速度,逐步降低石油的对外依存度。要做到这一点,除了启动替代产品外,最主要的是节约能源、提高能源利用率。

  根据中国国情,我们要全面建设的小康社会,只能是节约型的社会。中国没有条件追求高耗能、高消费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在当前汽车开始大量进入家庭的情况下,国家要采取措施限制高耗能、大排量汽车的消费,鼓励发展经济型轿车,优先发展轨道交通和公共交通。全社会也要形成节约能源光荣、浪费能源可耻的社会风气,加快推进节约型社会建设,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