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我农村盲目施肥七成浪费 增产增收呼唤科学施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 10:43 人民网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记者雷敏)目前我国农村盲目施肥浪费严重,化肥利用率只在30%左右。农业专家认为,通过测土配方施肥打造耕地“营养配餐”,可使农作物平均增产5%以上。

  记者从农业部获悉,1980年至2003年,我国粮食产量提高了34.4%,其中单产水平提高58.4%,而同期化肥投入量增长了248%。据中国农业科学院专家分析,目前我国化肥用量
水平较高,其中氮肥平均每亩用量折纯为12.7公斤,分别是德国、法国、美国的151%、159%和329%,而耕地粮食单产水平较这些国家低1到3成。受到报酬递减率作用,在施肥量过高地区,靠增加化肥投入量能够引起的生产增长已近极限。

  目前我国市场上售卖的都是营养含量相对固定的“大配方”复混肥,长时间不加区别地施用复混肥会造成资源浪费,农产品品质下降,出现“种瓜瓜不甜,吃菜菜不香”的现象。事实上,在不同区域、不同地块上种植不同的农作物,所需的肥料养分各不相同。于是,“营养配餐”似的“小配方”肥备受青睐。

  今年4月以来,农业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旨在引导农民科学用肥的测土配方施肥春季行动。

  在实践中,各地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测土配方施肥推广模式。河南、四川、湖北、广西等省区采取“测、配、加、供、施”一条龙模式。农技部门组建测配站,免费为农民测土,开出施肥配方,测配站根据配方生产配方肥,向农民提供物化式的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服务。

  江苏、山东、江西等省采取“站厂结合”模式,由农技部门选择产品质量有保证、信誉好的肥料生产企业,把配方提供给企业,企业按测土配方组织生产配方肥,并通过事先预约合同销售给测土区域的农民。

  据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栗铁申介绍,测土配方施肥的主要作用有六:

  一是减少能源消耗。由于用肥结构不合理,河南省一年流失200万吨氮肥,相当于10个中小氮肥厂的产量。

  二是增加产量。测土配方施肥比传统施肥粮食作物平均增产5%以上,棉花、油料、蔬菜等经济作物平均增产10%以上。

  三是节本增收。我国一些地区施肥过量,南方部分水稻区测土配方施肥每亩可节肥约30公斤,按现行价格,每亩降低成本20元左右。

  四是改善环境。测土配方施肥可使肥料利用率提高5到10个百分点,有效减少养分被蒸发、渗入地下或流入河流,减轻化肥面源污染,提高土壤肥力。

  五是减轻病害。研究表明,大部分农作物病害是因为养分不平衡所致,特别是缺少钾肥和中微量元素。测土配方施肥后,可大大减轻农作物病害的发生。

  六是改善农产品品质。测土配方施肥可以改变偏施氮肥的习惯,降低蔬菜硝酸盐含量,防止水果变酸,改善皮厚、色淡以及内在品质指标。

  据农业部统计,截至今年5月底,全国共派出土肥专家13万人次下乡进村,培训农民1300多万人次,为农民免费测土16万多个,为1.3亿亩耕地提供“营养配餐”。据对内蒙古、吉林、江苏、湖南、辽宁等5省区10个示范县(市)40个村139个农户的调查统计,有61%的农民懂得不科学施肥就会造成肥料的浪费和环境污染,有77%的农户不同程度地了解测土配方施肥知识,有40%的农民了解自己种植的作物最缺乏的营养元素,有25%的农民掌握如何正确使用肥料。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