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三方拉锯终结联邦快递转运中心落地广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15:24 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鹏李丰 来源:中国经营报

  经过23轮的紧张谈判之后,广州新白云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终于如愿以偿把联邦快递(FedEx)的新亚太转运中心“娶过门”。双方正式“订婚”的日子初步定于7月13日。

  近日,本报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目前新白云机场与联邦快递就亚太转运中心一事的
谈判工作基本结束,双方已就起降费等关键问题达成共识,并形成最终协议文本。

  而双方的正式签约,也意味着在同菲律宾克拉克机场(DMIA)的较量中,新白云机场终于笑到了最后。

  转运中心敲定广州

  据悉,这个新的亚太转运中心项目(包括停机坪、滑行道、分拣中心等)占地2446亩,建筑面积约8.11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为24.46亿元,预计项目投产后第19年可收回全部投资。转运中心在2008年1月31日前完工。

  目前,有关联邦快递落户新白云机场的立项报告及环境评估报告已获得民航总局、国家环保总局等部门批准,而国土资源部也正在对所要征收的土地进行核准。

  据白云机场方面透露,待新的亚太转运中心建成后,联邦快递首批将计划安排20架全货机停放在白云机场,机队数量已相当于国内全货机的总和,每周约有150余架次货运航班的起降,货运量可达12000吨~15000吨。以此计算转运中心的一年就能为机场新增60万吨的货邮吞吐量,相当于目前白云机场货物吞吐量的总和。

  联邦快递的亚太转运中心落户何处,意味着将大大提升该地区国际物流港的地位。菲律宾政府和广州市政府对FedEx的去留都极为关注,也使FedEx有了更多讨价还价的余地。

  尽管联邦快递与广州方面早在2003年12月31日就已签订了“合作设立亚太快件转运中心框架协议书”,但联邦快递随即于2004年5月与菲律宾苏比克湾亚太转运中心续约三年至2010年到期,并有权续约,同时亦与菲律宾克拉克机场(DMIA)签订协议,预留转运中心用地。联邦快递一再打“太极”的做法,使得新亚太区转运中心的选址问题,一直扑朔迷离。

  23轮讨价还价的背后

  据悉,此前联邦快递与广州新白云机场多轮谈判未果,是由于双方在“三费”——燃油费、机场起降费和航路费等细节问题达不成共识。

  联邦快递方面一直宣称目前中国的燃油费、起降费、航路费过高,是转运中心迁往广州的主要障碍,希望在这些费用上机场能给予优惠政策。但根据国内现行航空定价机制,燃油费主要由中航油集团决定,而航路费由空中交通管制局决定,机场起降费则由民航总局统一制定价格。这三个费用的定价问题,显然不是新白云机场所能掌控和调节的。

  此前,时任广东机场管理集团总裁的张春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具体的谈判中,联邦快递希望把这三项费用的定价问题一揽子交给广州新白云机场协调处理,所以才使谈判拖了比较长时间。

  有消息传出民航总局今年有意放开国内的起降费,这或许为谈判的进展创造了条件。据了解,双方之所以能形成最终协议文本,一个重要原因便是在起降费等关键问题上双方终于达成了共识。双方妥协的结果极有可能是未来将调低机场起降费。

  张春林先前曾表示,关于广州新白云机场亚太转运中心的建设,有两种方案:一种是联邦快递自己进行建设,广州新白云机场只收取土地、起降费等相关经营费用;另一种则是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进行建设,建成后联邦快递要向机场集团缴纳租金。至于转运中心最终采取哪个方案,目前我们尚无法得知。

  联邦快递一面与广州进行多轮谈判,又同时与菲律宾方面接触,只是为了争取最大的利益而采取的一种谈判策略。据悉广州方面做出退让的可能性更大。如果是联邦快递自己建设,广州方面极有可能在地价上给予对方一定优惠;而如果采用租用场地的模式,则即可能是在日常经营费用给予优惠,如起降费、租金等。

  利益平衡的必然结果

  联邦快递不顾中国的两大高成本(中国的航空燃油价格在亚太地区是最贵的,中国的航班起降费在亚太地区仅次于日本,排名第二)而选择中国,其看重的是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

  作为内地最具规模、最先进的,也是首个以枢纽概念建造的巨型机场,广州新白云机场自然有吸引联邦快递“安家”的足够砝码。如果中国进一步开放天空,珠三角完全有条件迅速发展成亚洲最大的航空物流中心和新经济轴心。

  目前珠江三角洲年航空货物总量在300万吨左右,但绝大多数都要通过陆路转运到香港;而香港机场每年200多万吨的货物总量中,有80%的来自珠江三角洲。而据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专家郑天样教授预测,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作为中国重要制造基地的珠三角地区的货运规模将达到1000万吨。而巨大的国内市场发展空间则更是惊人。

  目前亚太区域已是联邦快递业绩增长最快的国际市场。自去年以来,联邦快递明显加快各地分公司的增设步伐,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国内网络的拓展构建上。而在国内网络的布局上,华南网络似乎已是重中之中。联邦快递在华南频设新公司为未来的转运中心提前布局,掌控货源。7月5日,联邦快递首次在华中的武汉地区设立了分公司,并有意效仿竞争对手TNT,进军汽车物流领域,开拓新的业务增长点。

  业内有种评论认为,即使广州方面在原有条件的基础上不再给联邦快递新的优惠条件,联邦或许最终也会把转运中心迁到新白云机场,因为虽然居高的燃油费和起降费会让其运营成本有所增加,但在中国急速增长的业务市场上,这方面的损失完全可以得到弥补。而今年4月新白云机场引入联邦快递的竞争对手UPS率先开通中美直航航线,切入原本是联邦传统势力范围的华南地区,这对联邦快递而言,或许也是个不小的刺激。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