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纺织业 > 正文
 

配额提前用完 纺企出口抢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10:14 中国经营报

  作者:熊学慧 来源:中国经营报

  7月3日中午,阳光烤得人脸上发烫。阿英和她的工友走出工厂,坐在厂门旁小商店前的树阴下聊天。

  “厂里没有什么活干。”阿英说,她们已过了一个多月这样“清闲”的日子。她所在
的光大服装厂是佛山当地最大的一家服装出口企业,这家企业正处于冷淡经营状态。

  广东佛山、广州、深圳、东莞等地有一大批类似“光大”的纺织企业在欧美“特保”后一个月出现“综合症”——或休克、或死亡。与此对应的是,为抢在配额用完前出货,有相当一批企业在“抢闸出关”。

  7月6日,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一位负责人在深圳举行的服装交易会上告诉记者,中美将在7月11日的商贸联委会上就纺织品问题进行第二轮磋商,其结果难料,部分中国纺织出口企业命悬一线。

  生死两重天

  与阿英一样,来自江西的阿军和她一样,也处于准失业状态。“我上个月的收入还有1500多元,这个月还不到800元。”阿军说,下个月如果还没什么活干他就得转行,因为他必须多赚一些钱来养活家人。

  比阿英、阿军等纺织工厂背负更大负担的是纺织企业的负责人。现在,纺织企业都在尽量避免接敏感商品的订单,减少敏感商品生产。有企业主说,他们也不知道自己能挺多久,或许新的订单还没到,他的工厂就早已关门了。

  为求生存,有企业开始通过“转口”方式绕道韩国、加拿大等国家出口到欧美市场。浪莎集团是其中一家,他们还在美国建立办事处,并在国外设立工厂。浙江浪莎集团董事长翁荣弟说,他们在美国之外的市场接了许多大单,企业脱困的方法之一是多元化出口。

  但多元化出口也未必是最佳方法,因为美国方面已经明确表示,他们将严查转口贸易行为。而一旦查出原产地为中国,进、出口商都将受到严厉处罚。

  香港纺织商会常务董事范宁森先生则告诉记者,有实力的大型企业可以到印度、菲律宾及中东市场寻找出路,新的市场虽然经营风险较大,但可避开美国的“政治化”风险。但业内人士认为,开拓新的市场需要更高的经营成本,大型企业或可承受得了,而大批中小企业却只有“望洋兴叹”。

  纺织企业出口“抢关”

  在一些企业自觉“转口”的同时,另有一些企业却在“抢闸出口”,纺织行业正发生激烈冲突。

  而对于为数众多的纺织企业来说,更严峻的考验还在下半年,因为7类受限产品中有4类产品的配额被提前用完。中国纺织工业协会7月4日公布了海关监测的受限纺织品出口数据。截止到2005年6月29日,出口到美国的棉质针织衬衫和棉质裤子的进度已达108%、112%,受限产品中有一半以上超出限制。

  专业人士分析说,照目前的出口进程,中国受限纺织品配额将在7月底全面用完。“配额用完后,未到岸的货物或被退回,或堆放在美国客商的仓库里。”广东纺织品进出口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为了赶在纺织品配额全部用完之前出货,许多企业开始“抢关”,另有企业则花高价购买配额。据记者了解,一些行业组织对企业这些做法采取了默认的态度,尽管企业的行为会加大出口数据,不利中美第二轮磋商。业内专家呼吁,国内纺织企业不要再拼命低价抢关出货,而应回过头来“练内功”。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会长刘岳屏说,现在企业都希望中美谈判会有好的结果,以解企业之困。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徐迎新则表示,中美谈判过程很漫长,短期内可能不会有什么变化,国内纺织企业应着手提高产品附加值,别再相互倾轧。

  谁为中国纺织企业的损害负责?

  记者了解到,为引导企业摆脱困境,有行业组织开始引导企业自救。6月中旬,150余家中国纺织企业在行业协会的组织下,远赴美国纽约贾维茨中心,参加“第六届中国纺织品服装贸易展览会”。中国纺织企业与欧美厂商直接对话交流,取得较满意的效果。

  事实上,国家商务部及相关部门已经在着手改善出口管理体制,并建立预警机制。据了解,商务部出台的《纺织品出口临时管理办法》将在7月20日正式实施。这一《办法》被业界认为是“变被动为主动”的新出口管理措施。

  徐迎新认为,《办法》有助于建立一个开放的市场,让企业进行公平竞争。但这一办法要视中美谈判的具体结果再行确定实施细则,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有消息称,为了在中美第二轮磋商中赢得更多主动权,美国还在“加码”:美国国内正在讨论是否对另外6种中国纺织品设限。

  分析人士说,中美谈判不会轻松,“美国索取的东西肯定比欧盟多。”这又是一个不利消息,而更为不利的事实已经被业界预见。

  在中国的纺织企业和中国政府努力改变困境时,一个问题也被业界重视起来:到底是谁给中国企业制造了“困境”,企业的损害又该由谁负责?“如果欧美等国的企业可以请政府采取‘特保’措施以保护其利益不受损害,我们是否也可以进行反击?”深圳一家企业负责人如此问记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