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矿业带来土壤的重金属污染灾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15:38 中国新闻周刊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如果“长三角”、“珠三角”的土壤状况用“受到污染”来表述,那么,内地一些重污染区也许要用另四个字来形容:环境灾难

  本刊记者/方玄昌

  “与‘长三角’、‘珠三角’的土壤污染状况相比,可以说,我们考察的这些内地重污染区所受的污染完全就不是同一种概念,”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环境修复研究中心主任陈同斌研究员说。

  他的解释是:“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仅仅是从蔬菜里检查出了超标的污染物;而这些内地重污染区,土地上压根儿就长不出蔬菜和粮食,原先正常生长的农作物在超标的重金属作用下,被活活毒死了。

  污染重地连竹子也不能生长

  从1997年至今,中科院地理资源所环境修复研究中心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对土壤污染的状况进行调查,国家在这个项目上一共投入了近1000万元。由陈同斌率领的调查小组先后考察的区域有:湖南的郴州、衡阳、永州部分地区、石门、常德、株州(现在尚未结束);广西的桂林、柳州、何池、百色;云南的个旧、玉溪;贵州的东南部;甘肃的金川;北京全境。

  项目组拍摄的记录照片让记者感觉到了震撼:光秃秃的山地、寸草不生的田野、焦黄的稻田,以及小孩、老人和妇女溃烂的皮肤——这都是重金属污染物的“杰作”。

  “当我们到达这些重污染区时,当地百姓得知我们是从北京来的专家,很多人跪倒在我们面前哭诉,”陈同斌告诉本刊记者。

  照片的拍摄地是湖南郴州。这是全国污染最严重的地方吗?“不,是最严重的地方之一。”陈同斌回答说,云南、广西、甘肃等省份都存在相当程度的大面积污染区。

  “从我们拍摄的这么多照片,你可以看出,这些重污染地区的农业已经受到严重影响,太高浓度的重金属污染造成植物无法正常生长,造成农业减产;很多土地和农田受到的污染更严重,农作物几乎不能存活(连竹子都不能生长),即使存活也结不了果实。”陈同斌说,污染区受到如此重创的耕地均以万亩计算,很多农民因此颗粒无收,仅仅依靠地方政府的一点补助过生活。

  污染从尾砂库开始

  造成这些地区污染的主要原因是采矿。

  据陈同斌介绍,一些特定种类的矿产,往往伴生着大量有害重金属,包括镉、砷、铅等等。没有开采的时候,这些有害重金属被固定在矿床里,矿产被开采时它们也被“解放”出来。正常情况下,这些采矿区似乎没有太大问题:他们都建造有尾砂库(即建造一个大坝来拦截废矿渣的区域),还可能通过环境影响评估。

  “但一旦碰到‘100年一遇’、‘50年一遇’的洪水或者其他意外因素时,这些尾砂坝或者被冲垮,或者是因高度不够而发生泄漏,带有很高浓度重金属的污水就蔓延出来。这种事故一旦发生,往往下游上百公里的河道、以及河道旁的田地都受到污染。”陈同斌说。

  陈同斌告诉记者,很多矿业主在建造这些尾砂坝时为了节约成本,都存在偷工减料的现象,造出的尾砂坝厚度不够,抵挡不了洪水。而事实上,即使尾砂坝没有问题,开矿对当地土壤的危害依然避免不了:重金属可以通过尾砂库的排水、土壤渗漏等渠道扩散到周围土壤,只是过程更长一点而已。

  那么,正常情况下(不计洪灾等意外因素的影响),一个矿区的污染范围有多大?陈同斌的小组对湖南郴州的宝山铜矿区和柿竹园矿区进行了严密检测,得到的污染半径分别是大约36公里和25公里(当然,污染区域是一个不规则的形状,不是完整的圆)。以此计算,每一个矿区的污染面积可能会达到几百甚至上千平方公里。

  而尾砂坝本身,以及废弃的矿场(往往到处都是矿渣堆),作为一个巨大的污染源,要把它恢复成可以利用的土地几乎不可能。陈同斌说,一个矿区往往配置好几个到十几个尾砂库,大的尾砂库占地达几千亩;而甘肃金川的一个矿场,面积甚至超过了30平方公里(4.5万亩)——这完全是一个硕大无朋的“毒场”。

  矿业污染仍在加剧

  与东部沿海地区人们对食品安全问题战战兢兢不同,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是,在受到重污染的内地,很多地方政府和老百姓对于那些“看不见的威胁”——土壤已经被严重污染,却还可以勉强长出粮食——认识不足。

  “在我们给他们做报告之前,他们没有太多去关注这个问题:只要粮食还能长出来,我们就可以吃下去。”陈同斌说,老百姓也知道这里存在环境问题,因为这里各种疾病,包括癌症发病率高、死亡率高,他们总是看得见的。“那些受严重污染的水,他们只用来灌溉,却不知道污染可以通过灌溉进入粮食,然后进一步危害到他们的健康甚至生命安全。”

  但矿工一般都知道自己是在从事一种危险的行业。“我刚去金川的时候,认为这么偏僻的一个城市,到了晚上应该很冷清;没想到,这里的夜晚比北京还热闹,后半夜矿工们都聚在一起喝酒,形成了一种独特的矿区文化。”——矿工们有很多都认为自己的寿命不会太长,因此不会有很长远的打算,真是“今朝有酒今朝醉”。

  根据陈同斌等人的调查,中国的土壤污染问题在整体上以重金属污染最为严重(当然不排除局部地区以有机污染为主的情况),而在重金属里面,目前砷对土壤的污染可能应该排在首位,尽管以前很多人都认为最严重的是镉污染(主要原因是以前对砷的测量相对少一些)。

  更让人担忧的是,这种污染目前还在加剧。“随着市场经济推进,对矿物的开采规模还在变得越来越大,而环境保护的设施又远没有跟上。”陈同斌说。(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污染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