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6成多城市污水直排黄河 政协常委建议加快防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10:4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8日电 (记者 李薇薇 陈菲 顾瑞珍) 在黄河甘肃段,65.22%的城市生活污水未经处理就直接排入黄河,导致黄河水严重污染。如何防治黄河甘肃段水污染问题,引起全国政协常委的关注。

  “污染总量大,环境形势严峻;历史欠账多,资金投入不足,部分老企业污染治理难度大;管理制度滞后于实际工作,水污染防治法需要修改完善;城市污水处理厂和管网建设
困难较多。”正在北京举行的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常委邓成城指出,目前黄河上游甘肃段的水污染防治工作主要存在四大问题。

  据了解,黄河甘肃段废水排放总量为2.12亿吨,其中工业废水为0.67亿吨,仅占31.5%,其余为城市生活污水和面源污染。甘肃省现有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11座,能够达到二级处理的城市污水处理厂仅有4座,全部集中在省会兰州市,城市污水处理率平均仅为34.7%。甘肃省许多企业建设于“一五”“二五”期间,大多属于“三高一低”类型,污染防治历史欠账较多。另外,国家尚未出台排污许可证和总量控制的实施办法,甘肃省排污许可证发放和总量控制工作缺乏法律依据,难以在面上推开。

  为此,邓成城建议,要修改完善水污染防治法,健全环境管理制度。建立以污染控制新技术条件下的排放标准为基础的水环境标准体系,以总量控制和排污许可证作为水污染防治管理的主要内容,增加总量控制和排污许可证制度的操作性。将市场机制和经济手段运用到水污染防治中,推进排污权交易工作,重视公众参与的作用。强化环保部门统一监管职能,赋予限期治理的决定权。制定严厉的刑事制裁制度,对超标排放污染物违反水污染防治法的行为,不但要课以行政、民事处罚,还要处以刑事制裁。

  同时,还应将黄河甘肃段水污染防治纳入国家“十一五”发展规划,并对江河源头地区采取生态补偿政策,鼓励下游受益地区支持上游地区污染防治工作。由国家统一制定跨省界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明确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在水污染防治工作中的目标、任务、职责,根据各地经济发展现状,明确水质改善总体目标,确定各地水污染防治的具体措施和扶持办法。同时,加大对跨界河流的监督管理,确保下游水质安全。(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黄河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