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长沙特困生免费读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09:10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 昨日,杜家塘小学特困生李佑军高兴地对父母说:“学校把这学期收的书费和杂费退给我了,校长还说从下学期开始我读书不要钱了!”像李同学一样,岳麓区2100多名义务教育阶段贫困生家庭再不用为“学费”发愁了。从今年起,该区在全省率先实施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两免一补”,其中700多名特困生在“两免”基础上再免“一费制”内的所有收费,真正实现读书不要钱。

  “教育公平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石,实现教育公平,绝不能让一个孩子因贫困失学,”市委助理巡视员、岳麓区委书记陈泽珲说,“我区已把逐步实施免费义务教育当作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年初,岳麓区采取由学校和班主任把关、社区和村委会公示的办法,对全区贫困学生进行摸底造册。根据调查,全区共有贫困生2100多人,占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数的10%。

  “以前,担心贫困生人数太多,财政难以承受,通过地毯式摸底,我们发现实施义务教育阶段贫困生‘两免一补’完全可能。”陈泽珲说,调查结果发现,财政投入100万元就能解决全区义务教育阶段贫困生读书难问题。今年春季,该区率先实施义务教育阶段贫困生“两免一补”政策,1800多名贫困家庭学生的杂费和书籍费得到免除;今年秋季,该区还将对2100多名贫困生全部实施“两免一补”。

  据了解,2006年—2007年,岳麓区将以本级政府投入为主,社会融资为辅,共筹集资金1000万元,实现全区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入学。省市有关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称,岳麓区经验将在全省推广。今年秋季起,长沙将对全市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和城市低保户学生实行“两免一补”;2006年秋季起,全市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交杂费;2007年秋季起,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交杂费。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