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音像制品出口有三大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4:49 北京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记者 周婷玉) 国产音像制品出口近年来稳步增长,但在发展过程中还有三大问题值得关注。记者6日从国产音像制品出口工作座谈会上获悉,国产音像制品出口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三点。

  恶性竞争较为严重。统计数据显示,广东音像城国产音像制成品出口的平均价格2003年为8.09元,2004年则降到5.62元,降幅达40%多。而29家企业的总体调查表明,2002年到200
4年国产音像制品出口平均价格仅为3.75元。这些数据反映当前国产音像制品出口秩序仍较为混乱,尚未形成统一的竞争规则。

  在出口构成中制成品比重过高。当前国产音像制品主要是以成品方式出口,而不是以版权贸易方式为主。海外反馈的信息表明,目前通过版权贸易出口的音像节目大多可以进入主流社会,而制成品则基本进入海外华人社区。

  政府支持欠缺实际措施。音像出口单位普遍反映,政府的支持力度还不够,尤其缺乏具体有效的扶持措施,比如对国产音像制品进行翻译、配音和打印字幕,投入成本非常高,由单个企业承担难度很大,急需政府在资金补助、税收减免等方面采取措施。

  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文化部与财政部2005年设立了国产音像制品出口专项资金,补助了16家单位的27个项目。获补单位都表示,今后将更致力于推动国产音像制品的出口,使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