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国家电连锁业进入门槛日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1:4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珍 发自广州

  中国入世后进军大陆3C零售业的第一家台资企业,在两年内遭遇“滑铁卢”。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裴亮认为,中国大陆家电连锁业的进入门槛已经抬高。

  据裴亮介绍,美国一家战略管理咨询公司“A.T.Kearney”最近公布了一份“全球欠发
达国家零售市场有利性排名”的研究报告,对全球184个欠发达国家列出前30名,供跨国零售商扩张作参考。在这份报告中,从总体进入的有利性看,中国仅次于印度、俄罗斯和乌克兰,排名第四。

  而在排名前五位的国家里,从“进入的时间压力”看,中国排名第二,即必须抓紧进入;从“市场吸引力”看,中国排名第三;从竞争的激烈程度看,中国排名第二。

  裴亮认为,中国大陆的家电零售连锁业的竞争更为激烈,也更成熟,所以,应对外来挑战的能力“比较乐观”。

  他还指出,外资进入中国大陆零售业的时机与其进入方式是相关联的。他预计,今后外资进入中国家电零售连锁业,选择收购、合资方式的可能性会较大。因为外资进来将首先抢滩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大城市,而国美、苏宁、永乐等本土企业在这些中心城市的竞争已经比较充分了。

  裴亮分析,灿坤3C店遭遇的挫折可能与它的进入方式有关。灿坤2003年进入大陆家电零售业时,本土企业已经崛起,灿坤用常规的扩张方式,会越做越难做。毕竟外资进来开店,从批文、选址到培训人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哪一环也不能闪失,更何况灿坤还是上市公司,盈利的压力比较大。

  灿坤是全球最大的小家电制造企业之一,同时也是台湾最大的3C连锁零售企业。它在检讨自己在大陆的3C店业务受挫时冷静地指出,灿坤原计划将在台湾经营3C零售业的成功经验引进大陆,由于两岸3C零售的经营模式迥异,加上进入市场的时间较晚,面对已长期布局的竞争同行,建立经营规模仍需时间。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