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美国货运巨头抢占中国物流业制高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1:3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于米 发自深圳

  “控股公司锦海捷亚已在上个月底跟美国耶路运输公司签订了协议,具体细节现在不便透露,方案实施还需要商务部的批准,目前正在等待中。”锦江投资(600650.SH)相关负责人昨天对记者说。

  上月底,全球最大货车运输公司美国耶路运输公司(Yellow Roadway Corporation,下称“耶路公司”)通过竞标,获得锦海捷亚50%的股权。同时,耶路公司还将与锦江投资合资设立一家其持股75%的地面物流公司,将开始大宗货物运输业务。

  目前,耶路公司把服务目标定位于在华的美国公司,如沃尔玛、家得宝等。美国耶路公司首席执行官比尔·佐拉斯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3月公司就着手收购一家中国运输管理公司作为其全球物流分公司的一部分,并在中国推出陆地运输服务,此次收购的完成,标志着耶路公司将首次在美洲以外经营自己的车队。

  中国陆地货运市场目前非常分散,先期进入的美国UPS和联邦快递公司均以小包裹运输为主,耶路公司则以大宗货运为主要业务。锦江投资董事会秘书袁哲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公司选择与耶路公司合作主要是考虑到公司以后业务发展的需要,今年底货运市场将对外资全面开放,如果遇到国际客户业务就将走下坡路,因为现在公司很多境外招标项目没法参与,根本没有资格拿到招标书。锦海捷亚可以借合资获得耶路海外客户在中国站的招标项目。而且,公司跟耶路公司签订了排他性协议,双方今后只会选择对方合作。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丁俊发认为,耶路公司看中的是锦江投资的规模和政府背景,锦江投资看中的是耶路公司的管理能力和海外客户。按照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协定,到今年12月11日,中国将取消对外商投资物流企业所有权的限制,双方赶在这个时间来临之前合作,显然都抢占了货运市场的制高点。

  小背景

  锦海捷亚成立于1992年,由锦江投资持股65%、上海海港工贸有限公司持股10%、香港巴克莱货运有限公司持股21%、尼尔森有限公司持股4%共同组建。锦海捷亚年收入3.3亿美元,除上海外在其他地区设立的分支机构接近30个,旗下还拥有和德国汉莎航空、上海机场合资成立的机场货站。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