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陕西凤县强力打造凤椒品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0:42 西部时报

  主导产业,狠抓“优势、龙头、基地、环境、创新”五大要素,陕西凤县走上了一条发展特色农业经济的路子

  文 张陇堂 张刚峰     

  陕西凤县地处南北气候分界线秦岭的过渡带上,属暖温带、半湿润山地气候,常年平
均温度11.4℃,日照总时数1840小时,降水量613毫米,无霜期185天。全县总面积3187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21万亩,多为旱平地和缓坡地,主要分布在海拔900米~1600米的山坡和山间台地上,独特的地理、气候、土壤条件,形成了丰富的生物资源,具有发展特色产业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发挥资源优势

  确立特色主导产业

  改革开放以来,凤县历史上形成了四个较大的经济发展区,即以玉米为主的粮食产业,以圆木为主的林业产业,以木耳为主的食用菌产业和以花椒为主的干杂果产业。1997年以来,凤县县委、县政府进行了几次大的战略调整,特别是近几年来,他们进一步理清思路,在深入调查研究和多方考察论证的基础上,确立了以花椒、中药材、畜牧为主的特色主导产业。

  花椒为小灌木,其发达的根系具有良好的保持水土作用,为经济兼生态型树种;果实作为调味品、保健品和医药化工原料,具有很大的市场发展空间和开发价值。凤县有着种植花椒的优良传统,发展花椒具有五大优势:一是地域优势。凤县是大红袍花椒的原产地,具有不可替代的区域特色。二是自然气候资源优势。特殊的山区气候条件,为花椒的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三是土地资源优势。花椒耐瘠薄的生物学特性适宜在干旱的坡地、五荒地里生长,有较高的比较效益。四是品种资源优势。凤县生长的大红袍花椒具有异地种植程度不同的地变质的属性,其特殊的气候环境、地理位置、土壤条件,形成了优良的品种资源。五是市场优势。凤椒的内在品质决定了其市场竞争力,价格明显高于陕西韩城、甘肃武都、四川茂汶的花椒,与重庆江津椒相媲美。为此,凤县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建设“花椒大县”的奋斗目标,并采取多种措施,强力推动。

  培育市场龙头

  全力发挥品牌效应

  为了解决农户的分散生产与大市场的对接问题,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凤县县委、县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陕西大红袍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并依托乡镇花椒专业合作组织建立了县级凤椒协会,扶持他们从事花椒的收购、加工和销售。树立“扶持龙头企业就是扶持农民”的思想,将果树站注册的“凤州凤椒”商标转让给陕西大红袍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并采取资金补助的办法,支持龙头企业进行绿色食品认证,支持他们创建市级龙头企业,协调银行贷款,并拿出一定数额的资金贴息。同时组织企业与农户见面,召开座谈会,搭建平台,创建良好的发展环境。引导企业与农民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发展订单农业。2004年共签订收购合同2000余份,收购农户花椒25万公斤。陕西大红袍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进驻凤县一年多时间,积极开拓北京、重庆、四川、新疆等市场,并先后在这些地方建立了10多个销售网点,与8家大的餐饮企业建立了长期供货关系,扩大了凤椒市场占有份额。为了做强花椒产业,凤县积极实施品牌战略,2004年通过参加陕西·香港经贸合作周、杨陵农博会、举办花椒节等一系列宣传促销活动,扩大凤椒影响,提升了凤椒知名度,并积极申请凤县大红袍花椒原产地域保护,维护原产地生产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同时创建“中国花椒之乡”,申请绿色食品认证。到2004年底,“花椒原产地保护”和“中国花椒之乡”称号分别得到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林业局的批准,产生了较强的品牌效应,带动了产业发展。

  优化区域布局

  建立特色产业基地

  在主导产业布局上,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坚持大规划、大布局,将全县海拔1200米以下的地块,除留足口粮田外,全部规划用来发展花椒产业,规划建成6个花椒重点乡镇及75个专业村,2个花椒百里长廊,3条花椒林带,并结合流域治理,规划以花椒为重点治理内容的护埂带。2004年以来,凤县县委、县政府按照一手抓规模扩张,一手抓椒园管理的思路,通过宣传发动、政策推动、示范带动、部门包抓等措施,整合领导力量、技术力量,狠抓花椒建园工作,2004年栽种花椒808万株,全县花椒留存达到3000万株,人均400株以上。该县双石铺镇西山村村民杨忠义去年秋季栽种花椒1980株,挂果后年人均收入可达5400元。

  在花椒建园期间,县里利用电视、会议等形式,重点宣传凤椒的市场优势、比较优势以及政府扶持政策等,引导群众认识“有规模才能有市场,有市场才能有效益”的道理,同时大张旗鼓地宣传典型,邀请种椒大户现身说法。在扩大种植规模的同时,凤县依靠科学,加强管理,不断提高花椒的产量和质量。通过外出参观考察、开展现场技术培训等多种手段,提高农户的管理意识和管理水平。2004年全县花椒总产量1010吨,实现产值2800万元,农民年人均增收350元。其中,该县平木镇烧锅庄村村民王金玉种植花椒8亩,产量1850公斤,收入4.8万元。

  转变政府职能

  切实搞好环境保障

  凤县县委、县政府通过制定政策鼓励发展特色产业,制定了《花椒产业发展规划》,并先后出台了《关于利用五荒地,加快荒山造林的意见》、《花椒烘干机补助办法》、《特色产业考核奖惩办法》等政策措施;实行一个产业、一套班子、一个协会、一位专家的制度,努力创新工作机制;成立了主导产业协调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抽调专人,专门负责指导、协调和考核;实行了主导产业建设县级和部门领导包抓责任制。这些政策措施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

  市场环境是特色产业发展的基本条件,凤县采取企业投资,企业管理的办法完善农产业发展的基本条件,建成了县城花椒产品批发市场,该市场日交易额约2000万元,辐射带动了陕西、甘肃两省的10多个县区,同时他们还完善了平木、河口、凤州、南星4个乡镇农产品市场,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

  服务环境是特色产业区域化、专业化、社会化生产的必然要求,凤县积极转变观念,通过各种渠道参与特色产业服务活动,首先保证化肥、种苗、农药、农资的及时足额供应;并按照公益性和经营性分开的原则改革农业技术推广单位,开展各项技术服务;在龙头企业、生产经营大户、农业部门建立信息网接点,开展各种形式的产销信息服务;协调解决特色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同时在全市率先取消农业税,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让农民轻装上阵发展特色产业。

  依靠科技创新

  支撑特色产业发展

  凤县县委、县政府在工作中始终把科技支撑和科技创新作为特色产业新的动力放在首位来抓,依托花椒专家大院建立了专家咨询系统和培训机构,把新技术、新成果、新品种信息与农业生产结合起来,达到“请一位专家,举办一所学校,带动一个产业”的效果。把企业与农民的利益结合起来,引导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和示范大户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全年共举办各类培训班240场,咨询、培训人数达2万人次;依托西北农业科技大学和杨陵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区域农业科技创新与协作,制定了《凤县大红袍花椒标准》,开展了“花椒深加工”、“花椒产业化”等课题研究,举办了“花椒论坛”;加大优良品种和先进种植方法的推广力度,花椒防晚霜技术和花椒烘干技术得以推广并建立了12人标准化花椒示范园,其中凤县平木镇寺河村花椒示范园规模达2000亩,参与农户720多户,并对土壤环境、栽种、管理、采摘、包装、储运全过程实施监控,产品达到国家AA级绿色食品标准。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