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仍有人私办就业卡赚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0:02 珠江晚报

  外来工跨地区就业可不再需要就业登记卡,但记者发现

  去年10月,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下发通知指出,农村劳动力跨地区就业可不再办理就业登记卡。目前,外来务工者到广东打工可不提供该卡。

  但7月4日,记者在银都巴士站廊柱上发现一则出售劳务卡的告示,称“本人有一批江
西省外出人员劳务卡,愿向广大××公司朋友低价出售,数量有限,望大家莫失良机。”告示吸引了不少路人,当即有人对其可靠性提出质疑,怀疑是陷阱。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私贩

  劳务卡来源绝对“正规”

  “我说的劳务卡就是就业登记卡,现在外出打工谁不要这个,38元一张,一口价。”6日上午9时,记者打通告示上的电话,一自称姓雷的女子对贩卡业务作了介绍。

  雷称,其手头上有劳务卡数十张,由一位在珠海某大公司工作的朋友转赠,目前已有10多个江西来珠务工者找她订购。她提醒记者,如果再晚点就没得买了。

  记者问她劳务卡能否私人售卖,雷某犹豫一会儿,只说厂家需要,办了就能用,买家不需要考虑太多。她还表示,自己卖出的劳务卡绝对“正规”,和江西省劳动厅驻珠海办事处开具的没有区别。

  记者询问雷某的工作单位及买家情况,她不愿回答。

  江西办事处

  就业登记卡已停办一年

  江西省劳动厅驻珠海办事处一位刘姓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江西来珠务工者就业登记业务已停办将近一年,相关事宜已转到江西省内劳动力户口所在地。办事处已不负责该项业务。

  记者随后致电江西省劳动厅劳务输出科,对方明确表示,自2004年底开始,江西省按照发改委、劳动部通知要求,已取消劳务登记各项收费。申请跨省市就业者提交婚育证明及身份证即可办理相关业务,无须再办理就业登记卡。

  据了解,劳动和社会保障部1994年出台《农村劳动力跨省流动就业管理暂行规定》,要求农村劳动者外出务工之前必须领取外出务工就业登记卡。但由于登记卡办理麻烦,价钱不便宜,去年10月,劳动保障部召开农村劳动力跨地区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副部长张小建明确表示,农村劳动力跨地区就业,可不再办理就业登记卡。

  会后,广东也出台相应政策规定,企业到省劳动厅有关部门为新员工鉴定劳动合同时,可不再被强求提供就业登记卡。

  市劳动局

  相关收费已一律免除

  就以上问题,记者昨天采访了珠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就业服务中心。据介绍,没有就业登记卡,外地务工人员一样可在珠海就业。

  据悉,珠海目前还没有彻底删除要求提供就业登记卡的条文,但结合劳动部的要求,目前珠海企业到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为新员工鉴定劳动合同时,有就业登记卡的,中心可以收取;没有的,也不用再提交就业登记卡。过去的相关收费,现在一律免除。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