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汽车行业发布亏损预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09:5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记者赖瑛报道:日前,全国15家重点企业中有1/3的企业出现亏损。与此同时,国内汽车上市公司几乎同时发出亏损预警,预计公司今年1至6月净利润同比下降超过50%。

  纷纷发布亏损预警

  一纸《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2004年工作总结和2005年工作要点》中披露一汽
集团一季度亏损达5.7亿元。一汽轿车业绩预告发出亏损警报,经初步预算今年上半年度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超过50%。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对预警的解释是,由于国内汽车销售市场增长放缓,汽车市场整体价格走低、竞争更加激烈,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行业整体利润水平大幅下降,一汽轿车的经营业绩同比降幅较大。不只是一汽,上海汽车也发布类似的亏损预警信息。而长安汽车则以同样的理由,没有对上半年度的经营业绩进行预告。受到整体汽车市场销售情况以及原材料价格变动幅度、汇率变化、整车销售价格等多种因素的不确定,多个汽车上市公司没有在第一季度对半年的经营业绩进行预告。尽管东风汽车并没有发出类似的预警,但也同样面临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采购成本上涨等压力。另外,载货汽车欧二的尾气排放标准的实行,也影响整个轻卡行业。

  国产化转化汇率压力

  受汇率影响,2004年一汽大众损失达到20亿元,相当于公司全年利润下滑的数值。如何降低欧元对人民币汇率的上涨造成的成本压力?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副总晓军表示,最关键是实现国产化。尽管新建零部件供应系统需要投入巨资,动用人力物力。长远来看,促进产品实现全面国产化率进程,降低成本。一旦增加国产化率比例,不需要进口零部件,汇率的变化不会影响到车辆成本。一季度,法国标致雪铁龙公布神龙汽车去年的亏损金额高达9.85亿元,近10亿元人民币亏损中,包括因汇率变动亏损2.28亿元人民币,财务原因亏损1.53亿元人民币,主营业务亏损5.71亿元人民币。“亏损预警早已启动,我们想方设法减少成本开销,控制商业经费,扩大生产量,这是所有厂家的当务之急。”东风标致内部人士表示,“国产化率的提高,减低管理费用,肯定能控制成本。”

  降低原材料成本

  吉林省统计局统计,一汽集团每年从宝钢、首钢、攀钢和鞍钢等公司采购各种钢材约200万吨。目前汽车用钢板价格涨幅均在30%上下,而第二季度受到4月铁矿石涨价71.5%的影响,宝钢每吨提价400元至500元,仅此一项推算,一汽集团即损失8至10亿元。金杯汽车2004年度亏损3.85亿元,实现利润1.08亿元,同比减少4.93亿元。今年的产量计划整车12万辆,增长8.6%。受到去年亏损影响,今年金杯的财务预算净利润-3.8亿元,预计同比减亏537万元。如何应对当前汽车制造业普遍面临的原材料价格上涨难题,金杯方面提出,利用产品降价、原材料涨价因素用产销量增长来消化,实现增产增收,减少亏损。通过技术降低成本、采购降成本、制造降成本等措施降低各项成本,制定新商品战略。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