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今年中国审计揭问题更加直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8:05 青年参考

  中国6月28日公布的2004年审计报告披露了中央部门和金融系统存在的预算管理漏洞以及操作中的违规违法问题。这个被形容为“审计风暴”的报告揭露问题时比以往更为直率,但同时也反映出中国金融体系在旧有体制下的改革仍是举步艰难。

  审计增强预算透明度

  中国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6月28日向中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了200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04年度中央预算管理的主要问题集中在体制不够完善、制度不够健全、分配行为不够规范等方面。审计涉及政府机构、国有企业、教育、医疗和金融等各个机构。

  中国从2003年起开始通过政府媒体公布年度审计报告增强公众了解政府财政预算使用的透明度。这个被形容为中国“审计风暴”的动作是胡锦涛和温家宝领导新一届政府有别于往届政府的一项改革举措。审计长李金华在年度报告中也较往常更加直率地披露出国家机构和金融系统在预算运用和资产管理上出现的问题。

  着重于政府机构与金融系统

  李金华审计长在这次提交的报告中指出,在对38个中央部门2004年度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后查出各类违规金额90.6亿元,占审计资金总额的6%。报告还指出,国有高校和科研机构存在的违规收费和挪用资金等腐败问题。

  另一个引入注目的审计领域是中国问题重重的金融系统。审计报告指出,由政府设立、目的在于清理国有银行坏账的四家大型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被查出各类违规、管理不规范问题和案件线索金额715亿多元。

  中国华融、长城、东方和信达等4家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于1999年,政府希望通过这些公司帮助中国4大国有银行清理巨额坏账,为它们在海外上市做准备。但是国家审计署发现,这些公司在处理不良资产的过程中存在违规剥离和收购不良资产、违规低价处置不良资产、以及财务管理混乱等诸多问题。报告详细列举了一些违规违法的事例,并且总结出若干解决问题的建议。

  举措存在局限性

  尽管中国政府在审计工作方面的做法比以往更加透明,但是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没有从根本制度上着手,这些举措仍然有相当大的局限性。

  长期关注中国政治经济改革的独立评论人方觉说,“目前的手段还主要是由政府出面去审计,而排斥社会方面对国有企业和政府机关财务情况的监督。由政府出钱去填补财经纪律漏洞,或者说是填补由腐败出现的损失,而不是对国有企业实行更大规模的私有化、以及实行更有效的消费者或者社会对于企业运营的监督。”

  中国为整改坏账累累、腐败重重的金融系统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技术方面设立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以及银行在海外证券市场上市等;在管理方面则加强了惩治腐败的努力。不久前,《华盛顿邮报》报道了原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四川分公司负责人张桂林的腐败案。张桂林因为借非法处置不良资产中饱私囊而最终锒铛入狱。这篇报道指出,深植于金融系统的腐败和裙带现象可能使中国政府根除坏账的努力付诸东流。从这份审计报告看,这类问题仍然广泛存在。

  两方面入手解决弊端

  独立评论人方觉认为,中国政府应当从两方面着手解决这些弊端。他说:“一个是要对目前在国有经济中比例最集中的、而且也是腐败现象最严重的金融系统和财务系统实行较大规模的私有化。使用传统国有企业的方式去解决传统国有企业的问题显然是很难达到应有的力度的。第二条途径就是要发挥社会对国有资产的监督作用以及社会对私有企业运营的必要监督。中国政府还是习惯于自上而下地通过封闭狭隘的政府机构在政府控制下实现反腐败的目标,而这是很难的。”

  李金华的审计报告还批评中国人民银行的收支没有完全纳入中央预算,这会影响中央预算的完整,也不利于人大、政府的监督和管理。根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在过去两年中曾使用国家外汇储备帮助中国国有银行进行资产重组,而政府使用外汇储备通常不需要人大批准。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