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圆明园环评报告出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4:0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杨磊 北京报道

  7月5日,《圆明园东部湖底防渗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正式公布,自3月开始陷入舆论漩涡的圆明园项目或许将就此尘埃落定。

  来自国家环保总局的消息说,这份环评报告是由圆明园管理处委托清华大学环境影响
评价室进行的,由陈吉宁、王洪涛两位教授负责,共动用了包括清华大学在内的5家环评机构,其中包括因为延缓环评工作而受到国家环保总局点名批评的北京师范大学。

  国家环保总局于6月30日收到了环评报告的正文,这亦是这份报告提交的最后时限。这是一份迟来的报告——根据《环境评价法》,这份报告应该在圆明园项目动工之前就提交至环保部门,而不是项目被叫停之后。

  防渗工程缺少充分论证

  这份涵盖了景观、文物、水、大气、噪声、生态、地下水、地表水八个主体部分的环评报告显示,圆明园东部湖底防渗工程没有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从环境保护角度分析,原工程方案存在严重缺陷。在工程设计和建设过程中,缺乏全面有效的生态保护措施,造成了水生生态系统的严重破坏。

  报告指出,目前,工程大部分已经建设完成,影响了环境现状的调查和分析,给环境影响评价造成了极大困难。现有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和对后续工程改造所带来的损失,是由于工程没有按程序实施环境影响评价造成的。

  报告认为,圆明园防渗工程大部分已经完工的现实,造成社会、经济、环境多个目标的相互矛盾,必须实施多目标综合决策。

  报告意见指出,为了防止圆明园生态系统的退化,保障遗址公园发挥基本规划功能,在目前北京市水资源十分短缺的情况下,圆明园必须采取综合的节水与补水措施,加之近年来大部分时间处于干涸状态,原有底泥部分沙化,导致抗渗能力进一步降低,渗漏严重,需要实施有效的防渗措施。但圆明园缺少对湖底防渗工程合理性的充分论证。

  环保总局监控措施已不多

  报告还称,全部撤除防渗膜对土层的翻动会对湖泊生态系统再次造成破坏,并有可能错过水生生态系统恢复的最佳时期。这意味着,按照报告的定性,圆明园防渗工程已经铺设的防渗膜部分,将不太可能全部拆除,最有可能采取的方法是部分拆除。

  报告特别指出,圆明园防渗工程所用的防渗材料为聚乙烯土工膜与聚酯纤维构成的复合土工膜,在湖底缺氧、蔽光、温度相对恒定以及无强酸强碱苛刻环境的铺设条件下具有很高的稳定性,根据材料老化试验结果保守估计其稳定寿命可达30~50年甚至更长;但不会对人体健康和环境造成危害,不会对饮用水水源构成威胁。

  但报告认为,圆明园缺少对湖底防渗工程合理性的充分论证。考虑到圆明园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遗址公园的特殊性,应该优先采用相适宜的防渗材料和措施。

  报告显示,在原防渗工程设计和建设过程中,由于缺乏全面有效的生态保护措施,造成了水生生态系统的严重破坏。鸟类、两栖类动物等随着环境的破坏也日益减少,整个区域的生物多样性锐减。但报告亦同时指出,圆明园的生态系统中没有珍稀或濒危物种。

  报告同时显示,圆明园防渗工程对于周边陆生生态系统有一定影响,但程度不大。施工没有对陆生生态系统带来明显破坏,但部分缺水时间较长的岸边的喜湿物种长势有一定的衰落。

  报告认为,圆明园铺膜防渗并蓄水后在短期内水生生态系统可得到部分恢复和重建,形成并维持圆明园内较大的水域景观,但可能对深根性植物和湖岸边植物的生长产生一定影响。

  这份报告建议对工程的生态影响和环境质量变化实施长期监测。但来自环保系统的说法是,这份报告一旦通过验收,国家环保总局对圆明园项目可以动用的监控措施已经不多。

  来自国家环保总局高层的消息证实,圆明园的环评报告递交后,总局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已经着手研究环评报告,根据报告所涉及的专业领域聘请评审专家参与评审。

  目前,正在进行环评报告的“技术评估”阶段,评估的结果还将通过环评司及部分总局领导的审查后,才能决定环评报告最终是否能通过。

  但有一点毫无疑问,圆明园将会面临环保总局最多20万元的罚款——根据《环境评价法》规定,未通过环评程序即上马的工程,将面临最少5万最多20万元的罚款。

  据消息人士称,环保总局还有可能对这个项目施加的影响包括,要求圆明园“增植部分灌木和植被,以及拆除部分岸边防渗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环评报告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