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学者建言房地产调控不能放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1:59 北京晨报

  宏观经济下一步走势关键要看房地产

  晨报讯 (记者 张黎明) 在学界判断经济冷热的声音里,房地产业的走势作为最重要的依据之一被频频提及,这个身处宏观调控中心的行业让中国经济走势充满变数。

  上周日,在清华大学举行的“2005年上半年宏观经济形势”研讨会上,学者们纷纷拿
出对房地产行业的判断来衡量中国经济是要防通胀还是防通缩。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所宏观室主任王小广说:“如果房地产业的过热投资下不来,经济软着陆就无法实现。”

  从收紧土地和信贷,到对钢铁项目的严格把关,去年以来的宏观调控其实一直都力图把房地产业的热度压下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副部长魏加宁表示,“这一轮宏观调控就是冲着房地产去的”,但直到今年控制了源头以后,宏观调控才开始显现成效。

  现在,房地产行业的涨跌已不可避免地成为预测经济走势的重要指标。

  认为中国经济面临过热变数的学者担心的正是房地产投资的难以控制。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说:“我这三年跑了很多城市,少有地方政府希望把自己的房价调控下来。”而王小广担心的则是可能出现更严重的房地产泡沫,“如果这次调控放松了,房地产商会因此大量增加投资,那么房地产业会遭遇更大的泡沫”。王小广认为,房地产政策的执行效果是中国宏观经济最大的不确定因素,他建言要对房地产业坚持调控。

  事实上,从今年三月旨在抑制炒房的各项房地产新政实施以来,房地产商不支持的声音就不时出现,而就在最近,新华社也两次发文警示,指出一些地方政府在房地产问题上的做法有悖于国家的政策目标。

  不过,在担心中国宏观经济降温的同时,学者们还要考虑可能出现的经济趋冷难题。

  研讨会上,社科院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袁钢明表示,房地产业一直是这两年支持中国经济的主要力量,如果房价下来了,会最终引发原材料价格下跌,使中国经济增速放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地产新闻 全部宏观调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