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高中低三类地产的上海标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1:24 中国科技财富

  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上海一手房住宅市场日均成交800~1000套,2005年3月份日成交量则在500~700套之间,4月的日均成交量为450套左右,而到5月的头三个星期,日均交易量只有200套左右。而在5月15日,全市签约数仅136套,占可售新房的0.1%。而且这样清淡的成交一直持续到6月。

  5月底至6月初,记者走访上海一些楼盘,试图从高、中、低这三类楼盘中的实际销售
情况中,了解一下不同品质的楼盘在楼市低迷期如何度过艰难岁月。

  高档楼盘的典范:卖的就是地段和奢华

  早就听说盛大金磐、华府天地在上海高档楼盘中的赫赫声名了,然而当记者连番数次和他们联系采访时,不知是出于躲避媒体的过度炒作,还是其他什么原因,都被他们礼貌地以没有时间予以推脱。在记者一再要求下,他们才答应可以到售楼处简单看看。

  从陆家嘴中心绿地远远望去,在冷峻峭拔的金茂大厦旁,三栋通体银白,顶端饰以明晃晃金盘的高档楼盘赫然矗立。不用问,这就是鼎鼎大名的盛大金磐了。据说,这楼顶巨大的金盘是用24K黄金做成。

  记者看到,在盛大金磐旁,一栋装修不错的售楼处,显得很别致,这在上海普遍很小的售楼处当中,也算是上品。然而若与讲究排场的北京楼盘的售楼处相比,只能算一般了。

  这个时节,门庭冷落这个词似乎适用所有上海新开楼盘的售楼处,这里也不例外。记者后来发现,在表面冷清后面,盛大金磐的销售进度并不慢。企划销售总监陈新华一边把一份金灿灿的楼书递给记者,一边谨慎低调地表示,不接受采访,可以去看看样板间;盛大金磐这个地段、这个品质市摆在这里,投资者自己可以判断值不值这个价格。

  见陈先生不愿介绍情况,我们只好随同保安到样板间参观。位于15层有三个样板间,其中有两个样板间,有300多平米,分别有180度、270度的观景大平台,金茂大厦、小陆家嘴金融区稠密的楼群一览无余。还有一个120平方的小套型,就看不到远景了,只能看到旁边的仁恒滨江花园。

  从地段来说,盛大金磐位于浦东小陆家嘴的核心地界。该项目网上资料称该区域首开纯住宅项目之先河,其西侧、南侧濒临母亲河黄浦江,距离金茂大厦数百米,呈现浦东豪华超长的观景面。网上数据表明(上海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网站),该项目共405套,今年5月开盘,已经售出237套,累计住宅合同均价为28923元/平方米。在开盘仅1个多月的时间里,盛大金磐已经销售过半,显示尽管打击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频频出台,高品质楼盘的销售仍然很快。

  如果说,盛大金磐卖的是地段,那么位于“中共一大”遗址附近的华府天地则不仅卖地段还卖奢华。

  “我们是上海在售楼盘价格最高的,这个你可以上网查。”华府天地的销售经理张帅平静地告诉记者。“地段、规划和品质”,张帅强调这三点是华府天地这样价值定位的基础。

  致力打造高档公寓聚居区的华府天地,紧邻淮海路,楼下就是由上海代表性建筑群石窟门改造的新天地酒吧街。华府天地所在地段是上海中心区域的顶尖地块,交通极其便利。

  华府天地由5栋楼构成,共108套。其中3栋都是单层一套,每套440平米,一户三梯,每套售价在2000万元以上。套内装修极其奢华,连保姆都有专用电梯。用张帅经理的话说,就是要为顶尖级商业经营建造公寓型豪宅。

  张帅向记者列举了上海三大富豪居住地,一个是华山路,是上海传统富翁居住地,环境优美至极,但与市井百姓杂居一处;一个是浦东黄浦江边如仁恒滨江花园、盛大金磐,靠近小陆家嘴和黄浦江,观景效果不错,但这些高档公寓,套内面积有大有小,离真正的豪宅还有距离。再有就是华府天地试图打造的公寓豪宅。

  尽管华府天地价格高昂,但自去年12月上海楼市最炽之时开盘时,曾创出一个月签约17套的疯狂交易纪录(但大多又被撤销合约),随后签约数逐步下滑,目前每月仅销售出几套。网上数据显示(上海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网站),华府天地两张预售证的交易合计可售套数108套,已经销售了45套。销售价格由每平米50450元,升至每平米56742元。

  “购房者大多是香港、台湾还有海外的华裔,他们大多与上海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张帅告诉记者,“有一天,我们接待一个老外,后来一问才知道,这个老外的母亲是中国人。”

  中档景观盘——世纪公园板块的比较

  “为了观景,这些购房者多花上五、六十万,是很乐意的。”位于世纪公园的正对门的雍景台公寓的销售经理这样说,而他所说的“景”,就是世纪公园。

  世纪公园是浦东新区绿地面积最大的公园,内有面积不小的人工湖。围绕着世纪公园的楼盘组成世纪公园板块。这里的楼盘,看不到世纪公园的楼盘都卖到每平米13000元,能看到的更贵。

  雍景台公寓是上海典型的“三外”之一开发的楼盘。所谓“三外”是之由外资、房地产行业外、以及外地开放商开发的楼盘。雍景台就是由上海一家影视公司开发的,由台湾太平洋房屋代理。该楼盘与世纪公园隔街相望,观景效果甚佳。且离地铁很近,仅三五分钟路程。

  雍景台总共有98套,其中64套对外销售,目前已经售出27套,购房者主要是台湾人,一大半卖给台湾人,香港人买了4、5套,都作为在沪经商居住的产业。

  “房产调控政策出台后,销售速度下降得很快,但价格没有受到影响。”销售经理告诉我们。“我们较低楼层的价格是每平米18000元,好楼层是每平米23800元,尽管销售不畅,但价格并不打算降。”销售不畅后,雍景台把32套留下来开始作租售。销售策略的调整是所有滞销楼盘的选择。

  在雍景台旁侧的丽晶博园似乎把要把酒店式管理,以租代售的模式贯彻得更彻底。“我们80%的房子要出租,一共100多套,只有20多套要卖出去。”丽晶博园销售经理杨剑告诉记者。

  由新加坡公司开发的丽晶博园从外观上就是高档酒店模式,在世纪公园正门外赫然矗立,显得很扎眼。“酒店式装修、直通地铁、公园景观是我们的三大卖点,”杨剑说,“尽管只销售了7套,但价格没跌,销售均价还是2.8万-3.2万每平米。”

  至于附近的已经销售完的新希望公寓,似乎不需再受销售不畅的折磨,但其销售经理在电话里向我们抱怨,“去年底就卖完了,170套很快卖完了,但价格太低,每平米只有1.3-1.4万元,现在二手房都在2万元一平米。”

  低档盘:老百姓去郊区买房

  嘉骏香山苑和世华佳苑是位于宝山区的楼盘,这是记者采到的上海价格较低的楼盘。宝山以前是上海的郊区,属于城乡结合部,从目前的发展来看,随大上海规划的出台,宝山在上海的地位不断提高。

  “可以打保票地说,这里没有投机客,”该楼盘销售经理何伟说,“客户群主要以工薪阶层为主,包括小白领、周边宝钢的工作人员,主要是自住。”

  “2004年底开始预售,初步估价在7500元每平米。目前均价还是7500元每平米,而周边的楼盘均价都在8000元每平米到8500元每平米以上。”何伟说。

  由于售价比其他楼盘低,今年一月、三月分别推出一、二期,300多套房子,一个星期就卖完了。这些房子的户型主要以中小户型为主,包括57平米的一居室到120平米的三居室等户型。

  “但调控政策出台后,整个项目陷于瘫痪状态。”何伟说,“5月开盘的三期近两百多套。现在只销售了20多套。”

  嘉骏香山苑位于上海宝山区,项目周边主要是宝钢的一些工厂,环境以厂区为主。经过几年的改造比两三年前强多了,但小区附近并没有形成一个良好的生活区,购物和交通都不便利。

  较之于嘉骏香山苑,同样位于宝山的世华佳苑更注意营销和产品规划。

  “开始时,世华佳苑的规划主要是多层楼房,后来改为以小高层、板楼结合别墅为主。”代理销售经理龙建告诉记者。“起初,我的楼盘定价就要比周围的楼盘低,周边的房价在6500元左右,2004年10月我们开盘时小高层的价格在5800元。就在开盘的当天,就有30多户退了周边项目的房子来买我的房子,这也是我们的一个销售政策,看似价格低了,但是别墅的价格则卖到了1万元每平米。小高层已经全部卖完,半年时间,卖到最后价格涨到了7300元左右。”

  至于别墅项目,主要是150平米到180平米的别墅,开盘价是1万元,现在卖到了1.1万元。价格介于公寓和别墅之间,客户得到实惠。

  “这个项目可以说是一个双赢的项目,低价帮助我们更好销售,别墅使经济效益更高。总的算来,我们销售均价比周边的楼盘每平米高出了1000多元,而对于客户来讲,买了地理位置好,而且价格低于附近同等形态的楼盘。”龙建说。

  因为是小高层和别墅的结合,其购买人群主要是中端人群、白领和经理阶层。他们基本都是上海人和新上海人,很多都是第一次置业。

  “我们房子卖得很好,已经卖了85%到90%以上了,”龙建说,“但国家政策的影响还是很大,现在销售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并且由于政策出台和贷款问题导致了30多户退房。我们周边的项目,受打击更大,有的项目两个月都没有卖出去一套房子,价格又跌回了6000多元每平米。”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