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天价月饼叫停酒店最受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1:06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孙杰 报道

    每年的中秋节,以商务送礼为主的高端月饼市场都是商家争抢的“香饽饽”,也正因此产生了标价31万元的“中秋月饼加住房”的天价月饼。今年,为了严厉阻击天价月饼,7月4日,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联合下发公告,对月饼价格、质量、包装及搭售等有关事项作出规定,经营者生产销售月饼,不得以任何形式搭售其他商品,也不得将月饼
同其他产品混合包装、销售。

  该规定一出台,就引起了商家的强烈反应,说法不一,影响最大的要算酒店、饭店。

  昨天,记者致电著名老字号稻香村集团常务副总经理池向东,池表示:“从实际上讲,国家四部委今年出台的对月饼的各项规定,对像稻香村这样的食品企业影响并不大。”池总的解释是,因为稻香村历来的定位就是大众消费,从来都是反对华而不实的所谓“天价月饼”,一般都是酒店、饭店喜欢推销这类包装高档的月饼,所以他们应该是受影响最大的。

  记者随后采访了皇家大饭店、中国大饭店、赛特饭店等多家星级饭店,他们均对今年的月饼进行了改进。其中中国大饭店公关部负责人姜小姐告诉记者,自从饭店得知今年月饼出台了新规定,餐饮部门就多次召开会议专门研究今年的月饼包装、内容物、品种档次的方案,尤其对包装一直决定不了。后来香格里拉集团总部给了各个酒店几个包装标准样,不允许使用规定包装以外的高档包装。内容物也全部是月饼,不再附赠洋酒、茶叶等物品,最高价格也从原来的上千元降到388元。

  但也有饭店人士向记者报料称,其实很多酒店都不愿意第一个站出来对月饼包装进行修改,恐怕自家改了以后别家没改,到最后自家的月饼砸在手里卖不出去。该人士称,高价月饼是有市场的,大部分都是企业大批购买后送给客户,如果光是月饼,没有附赠品,客户会不满意,企业也觉得送礼没面子。所以酒店正是摸清了购买者心理才会推出包装高档的月饼,这样有销路,所以该人士认为,肯定还会有很多酒店因利益驱动会暗箱操作。

  据悉,国家发改委将在今年月饼销售的高峰期内,根据条款,组织有关部门对天价月饼进行专项执法检查,不合规范的将被依法处罚。希望试图“顶风作案”的酒店、饭店不要存有侥幸心理。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