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浙江一保险公司新推出的绑架险应者寥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0:45 现代金报

  金报讯 “绑架险?听着就不吉利,我不会投保!”昨天,被问及的几位杭州企业家均以简短坚决的态度回答了记者的试探。7月3日,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针对特殊群体推出了“绑架险”,几天下来响应者寥寥。

  绑架险最高赔付30万元

  据称,业界激烈的竞争迫使各家保险公司另辟蹊径,开设小众化、个性化的险种。保险公司前期的市场调研中发现,近年来影响较大的绑架案多发生在经济发达省份的企业家及其家属身上。以浙江为例,今年以来见诸报端和社会影响较大的绑架案件就有四五起,被绑架者主要是企业家及其子女。据此,民生保险公司在综合意外伤害险中增加了一项绑架险。

  该险种投保的钱不过两三百元,被保险人遭绑架后可以接受中文热线救助电话、安排就医和承担医疗费用、安排子女回原居住地及后事安排等在内的5项服务,最高赔付可达30万元。

  企业家忌讳“绑架”二字

  三天来,到民生人寿公司询问的人多实际投保的人却没有。被访的一些企业家表示,从来没有想过被绑架的事情,更不会去考虑什么绑架险。另外的企业家认为,“绑架”两个字明显不吉利,所以不会考虑去接触这个险种。

  事实上,中国太平洋产险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在今年年初就推出了“经营管理人员意外伤害综合保险”,其中就有绑架赔付的内容,最高赔付可达100万元。但几个月下来,实际的参保人员很少。“人们没有这个意识,我们宣传力度也不够。”该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将原因归结于此。

  难排除“诈保”的可能

  在认定是否是绑架案件的问题上,保险公司称,因为取证调查相对容易,他们没有与公安机关联系过。对此,浙江省公安厅刑侦总队负责人认为,保险公司没有法定的侦查权,他们对绑架案的认定不具权威性。“这样就不能排除‘诈保’的可能性。”而法律界人士认为,险种所涉及的医疗费用仅指手术费、床位费、药品费等“硬伤”的治疗费用,但对被绑架者心理和精神伤害的赔付内容却言之不详,这也将是绑架险实施过程中的一个盲点。

  记者 程超 施予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