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新疆发展煤电工业 建立西电东送战略通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09: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七月五日电 (记者 汪金生)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书记王乐泉今天表示,新疆已着手建设“西电东送”战略通道,让新疆得天独厚的煤炭转换为电力,送到缺电的中原腹地。

  在今天召开的新疆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工作会议上,王乐泉表示,新疆将加快煤炭资源的开发利用,吸引外来资金、社会资金兴建坑口电站,为“西电东送”创造条件。

  新疆煤炭资源极为丰富,天山北坡煤矿带绵延千里,远景储量二点二万亿吨,约占全国煤炭资源的百分之四十,而目前新疆煤炭年产量只有三千万吨。新疆煤炭还具有热值高、开采方便的特点,非常适合实现发电低成本、供电低价位。

  近年来,新疆丰富的煤炭资源已经吸引了山东鲁能、神华、国投集团等大企业的入驻,王乐泉表示,新疆欢迎更多有实力的大集团、大企业参与新疆的煤炭资源开发利用。

  王乐泉透露,目前新疆正在实施建设一条超高输变电工程,用超高电压等级与华中电网相联,输送新疆电力,为西电东送创造条件。

  王乐泉表示,新疆将在乌鲁木齐、昌吉一带建立今后电力工业的发展中心。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再与哈密煤电基地输变线路相联通,使“西电东送”工程成为新疆未来经济发展的一条大动脉,把新疆建设成中国高耗能产业聚集区。(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西电东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