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机上娱乐可能成为安全隐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5:03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加拿大通讯社消息——两架加拿大运营的飞机由于机上的娱乐系统短路,造成机上冒烟和绝缘体发热。这与7年前瑞士航空公司111航班坠毁事故有相似之处。

  一份1月22日的航空公司业界报告披露,A320飞机上与娱乐系统相连的一个录音装置能够产生“足以使绝缘毯燃烧的热量。”

  报告指出,类似于一个视频盒式录像机的装置,其温度之高,显示有热破坏的征兆。

  该装置周围没有起火的迹象,但是航空顾问说这一事件与1998年瑞士航空公司的一架MD-11喷气客机坠毁到加拿大新斯科舍省附近海洋里的一起事故有很多的相似。那次事故导致机上229人全部死亡。

  Alex Richman在哈利法克斯说:“那次事故发生5年之后,又有类似的明显问题,但是没有替代品。”AlexRichman的公司AlgoPlus Consulting 为该航空营运人做了航空数据分析。

  他还说:“这个装置存在电学问题,当飞机在30,000英尺的高空飞行时,它会冒烟,破环绝缘毯。这很令人担心。”

  报告还指出,A320飞机上正在更换这个麻烦的装置,但是改进的装置还要晚一些时间才能安装。

  在2003年录音装置再次短路引起飞机上的绝缘毯发热的事故征候之后,改进工作开始进行。2003年和2005年发生该类事故征候的两架飞机都是由加拿大天空服务航空公司运营的。天空服务航空公司的官员对此没有发表任何评论。

  为美国联邦航空局准备的一份报告中指出。“目前为止,只有7个可以用于更换的装置,这是该飞机需要更换数量的一半。”

  自调查人员发现坠毁的MD-11飞机上的电线有可能造成或至少是该次事故的促成原因之后,机上娱乐系统就受到了严格的检查。

  加拿大运输安全局认为,与娱乐系统或其他系统相连的电线发生短路形成电弧,造成起火引燃了相邻的绝缘毯。火花导致了灾难性的系统失效,使得驾驶舱里充满了浓烟,从而使得飞行员无法避免事故的发生。

  空客的一位发言人ClayMcConnell说,最近的这起事故征候与瑞士航空公司的坠毁事故没有任何相似之处,因为过热是发生装置内部的,绝缘毯不会着火的。并且绝缘毯的材料与当时事故发生时MD-11飞机上的材料是不同的。他在巴黎表示:“这种导致起火的风险是非常低的,这只是一个小的事故征候。”

  McConnell对报告称绝缘毯起火的说法持有异议。他说,绝缘毯只不过是弄脏了而已。他还指出,技术人员发现录音装置短路,造成浓烟。改进的装置不会再发生这样的情况,但是他不能解释为什么只能提供半数的改进装置。

  自从瑞士航空公司事故以来,尽管对娱乐系统的安装有很严格的规章要求并且对其监督也比较严密,航空当局还是曾经报道了很多与娱乐系统有关的事故征候。

  最近运输安全局的一份事故征候报告中,加拿大航空公司空客A319上的机组人员发现了塑料烧焦的味道。在剩下的飞行中机组人员切断了系统,后来确定是一个视频监视器出了问题。

  瑞士航空公司坠机事故的运输安全委员会主要调查人员VicGerden说,该事故使我们对于系统的安装制定了更为严格的规章要求,并且对于已经安装的系统进行了更为警觉的监督。

  他在多伦多说:“这些天,我们对这些系统进行了非常严密的监控。我认为在原则上没有拆除这些系统的意图,我们只是想使他们尽可能的安全并且制定更为严格的规章要求。”

  他认为近期发生的几起事故征候的并不严重。他说:“这只不过是部分过热失效中的一个,相邻的绝缘毯看起来没有问题,并没有造成不适当的安全隐患。”

  加拿大运输部发言人LucieVignola说,当局正在对这一事件进行调查,“如果我们认为应该进行校正措施,那么我们会采取任何强制措施。”

  据世界航空公司娱乐协会称,严格的检查看来并没有压低这一仪器的销售量,估计去年其总销售额大约为18亿美元。(来源:民航安全科学研究所)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