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全球航空货运量受到油价影响 同比下降1.6%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4:51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作为整体商业活动领先指标的航空货运量5月份延续近几个月来的放慢势头,较上年同期出现下降。据编制该数据的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简称IATA)表示,这表明油价居高不下可能正在阻碍全球经济增长。

  以金额计算,全球约有40%的商品通过航空发运。其中包括精密工业设备、消费电子产品和汽车零部件等高利润商品,以及食品和时装等易耗品。

  过去几年来,随着全球经济回暖,商业活动加速,航空货运量和货运额一直在稳步增长。对于空中客车(Airbus)和波音公司(Boeing Co.)等飞机制造商来说,货运飞机正成为一个越来越重要的市场领域。波音最近刚刚宣布生产一种新的大型货运喷气式飞机的计划。

  但自今年2月份以来,航空货运的增长速度显著放慢。5月份,航空货运量实际上较上年同期的水平下降了1.6%。这是两年多来航空货运量首次出现下降。航空货运量以商品的重量和飞行的距离来衡量。

  总部位于日内瓦的IATA首席发言人Anthony Concil称,显然,燃油价格高企的影响已开始波及到航空等过于依赖石油价格的行业之外。

  Concil表示,受到油价困扰的企业可能正在削减产量、采购、进而是发货量。虽然IATA此前预计油价高企将导致经济活动放慢,但航空货运量近来的大幅下降还是让该组织的经济学家感到意外。

  虽然5月份航空货运量有所下降,但全球客运量继续盘升,较上年同期增长8.8%。全球航空公司的客运量均出现增长,虽然票价收入并未同步上升。收入增长乏力,加上燃油价格走高,客运航空公司的盈利能力正受到影响。IATA预计全球航空业今年将出现高达60亿美元的总亏损,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于美国几大传统航空公司。

  如今,航空货运量的大幅下降可能预示客运航空公司即将迎来艰难时日,这些航空运营商的业绩与整体经济增长密切相关。IATA董事General Giovanni Bisignani在一份事先准备好的声明中表示,随着经济活动的下降渗透到整个经济领域,航空公司将面临增长放慢的趋势。(来源:亿通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