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客流激增是肯定的了” 解析龙家堡机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4:51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各位旅客,我们的班机马上要降落在长春龙家堡国际机场……”

  再过两个月,长春上空将回荡这样的声音。世界各地的人们将寻着这一声音踏上长春这块土地。

  有人把机场比喻成一方经济的“发动机”,那么,斥资18亿元打造的长春新机场,会
给长春人带来什么样的期待和惊喜?

  “人流效应”5年后年客流量将逾320万

  “客流激增是肯定的了。”在采访中,机场有关负责人做出了这样令人兴奋的描绘:用不上5年,新机场客流量将超过320万人次。

  新机场的“人流效应”直接缘于旧机场垄断格局的打破。长期以来,受军民共用等诸多限制,国内10家航空公司中只有少数几家“落地”长春大房身机场,“南航”作为北航吉林分公司的“变身”,因得天独厚的优势,占70%的市场份额。新机场启用后,各种限制将被打破,除了“南航”、“东航”、“国航”等国内三大航空公司,“海航”、“厦航”、“山航”等七家地方航空公司也将悉数登场,甚至国外航空公司也将来分食长春市场。据透露,日本一家航空公司早在去年就表示要进入长春市场。

  竞争的结果必将是服务质量提升、机票价格走低。长期以来,不论国内航空市场怎样风云变幻,长春机票价格往往稳如泰山。为了取得低价机票,一些外出者只好到沈阳乘坐飞机。我市一家旅行社的负责人就透露,为了能拿到更多机票折扣,今年,该社已经几次到沈阳去接团了。

  低票价将使“客流潜能”得以释放。这个潜能有多大?通过不久前长春-上海线的一次客源之争或许能看出一些端倪。今年5月底,为应付激烈的竞争,“东航”、“上航”将长春-上海线的机票价格打至3折,紧随其后,“南航”将票价打到两折,达到长春飞机票价折扣的历史最低点,打折后,长春至上海全程票价仅320元,比火车票价还便宜几十元。一时间,该航线客座率达90%以上,而此前的客座率仅为50%左右。此番打折之举未做大的声张,且只持续了不足半月,但如一石击水,在长春航空市场掀起不小的波澜。有人称,这是新机场启用后长春航空市场竞争的一次预演。

  据了解,目前,国内航空市场正处于高速扩张期,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长。去年,我市机场年客流量已超过150万人次。业内权威人士分析,新机场投入使用后,预计2013年客流量将达到320万人次至360万人次,并很可能会在2010年提前达到。基于以上分析,新机场航站楼面积一扩再扩,规划曾先后“修改了3次”,从2.1万平方米扩大到3.3万平方米,再到4万平方米,目前航站楼实际面积已大大超出这个数。

  “物流效应”为东北物流大通道奠定基础

  目前,长春机场货邮吞吐量仅为15858.7吨,其中六成以上是蔬菜、药品、电子配件。蔬菜主要运往深圳、广州,满足当地一些东北饭店的需要;药品主要运往成都、重庆、昆明;电子配件主要集中在深圳。目前,机场的货邮业务只有省民航空港物流公司和南航吉林分公司货运公司经营,现有机场的仓库面积仅为1000多平方米。随着市场的竞争,航空货运价逐步向铁路快运的价格靠拢,比如,目前长春至深圳的蔬菜空运价仅为每公斤两元多。可以预测,随着各大航空公司进驻,国内外更多航线的开通,货邮市场将会急速升温。一个例子是,由于“东航”今年进入了长春,加上“深航”开通了长春至广州航线,今年前5个月,省民航空港物流公司的货邮吞吐量就增长了90%!

  长春位于东北亚十字交通线的交会点上,是通向俄罗斯、朝鲜东岸、日本西岸的便捷通道。权威人士认为,新机场将与东北其他几大城市机场遥相呼应,为构筑东北物流大通道奠定基础。

  “开放效应”长春连接世界的空中走廊

  目前,长春通往国内外城市的航线有30多条,不论航线数量还是航班密度,都远低于国内同类城市,从某种程度上限制了长春对外开放。去年糖酒会上,许多处于国内中部地区的客商,因苦于没有直达长春的飞机而放弃了参展。

  新机场尚未开通,各大航空公司已经在积极筹划从长春出港的航线图。目前,长春航班密度平均为20分钟。新机场开通后,这个值将随人流的提升而迅速增加。长春至国内主要城市的航班实现“公交化”将不再是一个梦想。

  目前我市至欧洲、澳洲等还没有直达航线,出行至欧州的乘客主要从上海或北京中转。新机场开通后,将会陆续填补这些空白。市长祝业精曾在北方旅游交易会上动情地说:“随着新机场的开通,长春上空将成为连接国内兄弟城市及亚洲、欧洲、南北美洲和大洋洲的空中走廊,长春对外开放步伐将会大大加快。”

  新机场“亮点”逐个数

  长春新机场作为国内干线机场,采用民航华东机场建筑设计研究院的设计方案,其简捷和人性化也可圈可点。

  “智能式”环保设计

  走进宽敞明亮的航站楼你会看到,楼顶和侧面墙均为拱形设计,屋顶有3条采光带,用来引入自然光,减少人工照明,同时具有高度隔热效能,比“平面式”设计可大大节省能源。据计算,仅减少人工照明一项,一年就可节省30多万元。

  “剪刀式”停机桥

  与航站楼相连的8个停机坪均采用了“剪刀式”,即从航站二层登机可沿“剪刀”的一侧上行,下飞机可沿“剪刀”另一侧下行到航站楼一层。这种设计使停机桥进出港都能使用,既方便乘客,又可节省建设资金。

  “办票岛”设48个办票口

  航站楼二层中间为办理各种手续的服务台,不像旧机场那样为“一”字形,而是采用环形的“岛“状设计,每个“岛”有16个窗口,这样3个“办票岛”共有48个窗口,足以应对未来机场发展的需要。

  对讲机难觅踪迹

  新机场设有计算机网络管理系统,将航班计划、配餐、广播等各个子系统联成网络,可同时联动,不再像旧机场那样,许多工作都要靠对讲机来联络。

  办票登机不需走迷宫

  新机场航站楼从外表看并不大,但纵深宽却高达90米,旅客从进入办理登机手续到上飞机,几乎都是顺着一个方向,不需左转右转,既可少走路,又可避免迷失方向。

  预留轻轨线空间

  在新机场设计图上,记者看到,新机场停车场的南侧还留有很大的空地。采访得知,这里将作为未来轻轨线空间,以方便旅客去机场。沿高架桥可直接进航站楼

  新机场沿航站楼建起了高架桥,旅客可乘车沿高架桥直接进入航站楼二层办登机手续,车辆可沿高架桥另一侧下来,很简便。(记者张建华李瑞锋)

  作者:张建华 李瑞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