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欧美葡萄酒大战一触即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1:16 每日经济新闻

  徐明锋 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和欧洲之间,一场葡萄酒贸易大战一触即发。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和欧盟委员会日前正试图制订出双方都能接受的新协议,以代替早于两年前就到期的老协议。

  然而,欧盟委员会却无意认可美国的一些做法。双方分歧的焦点主要集中在3方面:葡
萄酒的酿造工艺、地区名称的使用和酒精成分。

  美国的葡萄酒酿造过程和欧洲存在多处差异,欧盟对此十分关注。例如,美国通常采用往尚未发酵的葡萄汁中加水和在橡木桶中加橡木片的方法加速葡萄酒成熟的过程。而欧洲的葡萄酒是在橡木桶中经过长时间发酵才成熟的,根本不加橡木片。

  此外,欧盟成员国反对美国出产的葡萄酒使用vintage(产于某一年份的高品质葡萄酒)和chateau(法国的城堡或乡间豪宅,往往包含葡萄种植园)之类的字眼。在使用诸如Champagne(法国的一个地区,只有该地区出产的汽酒才能称为香槟)等和葡萄酒产地密切相关的名称和品牌上,欧美之间也存在争议。美国不同意欧洲只有产地生产的食品和酒类才能使用地区名称的做法,并坚信欧盟委员会的立场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的相关规定。

  有报道称,美国已经对谈判失去了耐心,并为达成新协议设定了7月中旬为最后期限。如果届时还不能达成协议,美国将加紧对从欧洲进口的食品和酒类执行《生物恐怖主义法案》。

  尽管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言人承认希望“尽快”结束谈判,但他否认了“最后期限”的说法,并表示美国“尚未执行《生物恐怖主义法案》”。但他拒绝进一步透露谈判细节。

  欧盟委员会农业事务发言人也未能透露谈判细节,但他证实说:“我们认为欧盟和美国之间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达成新的葡萄酒协议。我们双方仍旧在谈判。尽管有些问题非常棘手,但我们对最终取得满意的结果感到乐观。”

  美国目前是世界上酒类市场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对于烈性酒和葡萄酒的需求量开始超过啤酒。任何贸易禁令都会对欧洲造成严重打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